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农小二”技能团引领乡村产业兴旺
2018-05-07 08:57:04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鲍群玉

  “我是庆元县溪岸图度假客栈的吴学平,我的专长是民宿经营。”“我是来自浙江庆元墨泉斋农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吴荣,我主要做食用菌培育。”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庆元县首批乡村振兴“农小二”技能团将学习经历、奋斗故事、创业感悟、经验教训分享和传授给农村青年,助力庆元乡村振兴。

  据悉,共有来自庆元全县范围内农村电子商务、农特产品种植养殖、农家乐(民宿)经营、美丽乡村建设及来料加工等领域的20名杰出青年组成了庆元首批乡村振兴“农小二”技能服务团。“‘农小二’是各自领域中的涉农事业杰出青年,他们心怀理想抱负,在行业发展中具有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庆元团县委书记曾莹说,希望通过乡村振兴“农小二”技能培训,用农村青年身边现实发生的创业创新故事,积极交流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载体、新途径。

  吴荣,2017年当选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发挥食用菌产业优势恢复了该村传统241香菇品种种植,带动20余户农户种植香菇、灰树花,人均增收20000余元。“我的内心充满了对家乡无法割舍的感情,当看到庆元未来交通、旅游发展的大好前景时,我毅然返乡创业。”吴荣说,乡村需要青年,接下来要把更多产业引到杨家庄村,把更多人气聚到农村,为乡村振兴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

  张津慧,担任“竹庭旗舰店”店铺掌柜,庆元网创协会会长,庆元公共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发起人,也是庆元团县委电商培训班特聘讲师。“当初网创协会也是成立于五四青年节,如今,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带领大家,把电商之路带进乡村,并越走越顺。”张津慧说,利用庆元网创协会优势,他的公司正着手帮助庆元传统的竹木及食用菌企业向“互联网+”经营模式转型,这是他重返家乡重返农村的创业初心。

  “青春,充满了希望、创新与活力。这也是乡村振兴‘农小二’技能团所传导的理念。”曾莹说,庆元通过不断壮大的技能团队伍,将让更多的农村青年回到故乡,在创新创业中释放能量,为乡村振兴输入源源不断的青春之力。

标签: 乡村;振兴;农村青年;农小二;技能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