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平台上线:戴上一枚智能手环 在校信息一目了然
2018-03-24 10:46:5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戴玮

00300486344_91ba3bf2.jpg

  孩子在学校的学习、运动、心理等各方面表现如何?通过一枚小小的手环就能一目了然。昨天,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开通,新增区级教育大数据试点学校11所。

  手环魔法棒,学生在校信息全收集

  小葛是温州市水心小学二校区五年级2班的学生,上个学期开始他每天都会戴上一枚智能手环,并带一张“魔法教棒卡”上学。小葛说,这枚手环可以记录他一天的运动量、心率、肺活量、睡眠,而“魔法教棒卡”则能记录下他在学校的课堂表现。每天一早进教室前,小葛都会用“魔法教棒卡”在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刷卡签到。

  昨天的儿童文学课上小葛积极发言,老师在他的“魔法教棒卡”上点了一个赞,这个赞被卡片记录下来,小葛也因此获得积分。这些积分可以通过学校大队部兑换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也是学生每个学期末考核的一部分。

  水心小学二校区向一至五年级18个班的学生配备智能手环和“魔法教棒卡”,每个班级也都配置了“魔法棒”和电子班牌。该校德育处负责人介绍,学生在学校的心理、运动、健康、课堂表现、德育表现、成绩等数据都会通过上述设备上传大数据平台。除老师外,今后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到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

  鹿城新增11所学校推行大数据应用

  昨天,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宣布温州市第十七中学、广场路小学、蒲鞋市小学、百里路小学等11所学校为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基地学校,加上首批试点的水心小学二校区和沁园小学,鹿城区将在上述13所学校推行大数据应用。

  2017年,鹿城在全省率先成立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启动教育大数据研究的基础工作,聘请温州中津研究院的5名博士、专家组成团队与该区教育信息中心一起,以水心集团校为试点启动了数据采集工作。

  温州市水心小学校长陈静说:“学校借助大数据走上发展快车道,教师的育人观念得以更新,家校沟通更加顺畅,师生成长更具个性,教学评价更为精准,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鹿城区教育局昨天还发布《鹿城区教育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该区将实施教育大数据“6个1”工程:即建成一个教育大数据中心;一个大数据平台;一套数据标准;一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应用服务;一套基于教育大数据的评估体系;一批教育大数据应用示范校。到2020年,鹿城将建成智慧校园10个,智慧教室100个,基于无感知认证技术的无线校园网覆盖全部中小学幼儿园。

标签: 魔法;学生;智能手环;收集;教育;学校;数据平台;城区;应用;小学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