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送猪走”到“请猪来” 景宁重金邀“生态猪”振兴畲寨
2018-03-22 11:05:1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姚驰 陈伊言 马丽飞 叶捷

   最近,景宁郑坑乡山垟村村民雷良松,正忙着为家里的新“猪圈”选址,自从去年家里的9头生猪被乡里收购后,雷良松就一直闷闷不乐。今年,在乡党委的谋划下,雷良松的这桩“心病”总算是除了。

  “咱们乡里山美水美,养出来的畲家土猪肉质鲜美,价格也比一般的肉猪要高,一头猪少说有5000多元的毛利,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上几头,来增加一些收入。”雷良松告诉记者,山垟村留守人口比较多,养的猪也多,长久以来散养生猪也确实产生了一些问题。

  “脏乱差不说,粪便还会污染水源,臭气熏天更是影响人居环境,为了这一方山水,也只能忍痛把这些‘致富猪’给送走。”石笋坪村养猪大户雷学妙告诉记者。

  去年,景宁在全县开展了“生猪养殖大治理”,为了能让“醉美郑坑”山常绿、水常清,乡里决定对生猪散养户予以关停退养,并出资回收农户家里的存猪。

  郑坑乡的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3%,80%的畲民都在家务农。且郑坑乡地处偏远,畲民虽然勤劳但增收渠道并不多,人均纯收入低于全乡平均水平。发展生态散养生猪畲家猪,畲民容易接受,而且售价高销路好,还可以消耗掉富余粮食,把粮食转化为肉类产品。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农民收益,不可取。因保护环境而让群众过苦日子,也一样不可取。”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通过走访群众,发现这一产业畲民有呼声,政策有支持,市场有需求,一味地禁养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个声音更是在她心中挥之不去,“山要绿,水要清,猪也要养。”

  前不久,雷洁畅召开“畲寨振兴”座谈会,邀请了县里的多个部门、多位专家、“两代表”上山谋事,决心要把“致富猪”给请回来。听取了广泛意见后,乡里专门出台了《2018郑坑乡发展生态畲家猪养殖产业政策方案》。

  今年,郑坑乡争取到多方政策、资金支持,预计将投入30余万元,鼓励村民改造猪舍发展生态养殖,力争全乡散养生态畲家猪1000头,实现畲民人均增收2000元的“小目标”。

  为此,郑坑给生态散养畲家猪,定下了“四不”原则——不影响村容村貌、不影响人居环境、不污染水源生态、不养饲料泔水猪。如今,“四不”原则已深入人心,乡里的村民养殖生态猪的热情高涨,1000头的数量可能还无法满足村民的需求。

  “养殖生态畲家猪得民心、顺民意,乡党委、政府将全力做好这项富民产业,打造郑坑‘畲家猪2.0生态版’。”雷洁畅说,猪去猪又来,这是郑坑对“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也彰显了郑坑人振兴畲寨的决心,下一步,乡里将大力培育畲家猪品牌,加速其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实现“生态富民”的初衷。

标签: 生态;生猪;雷良松;人居环境;雷洁;猪圈;心病;选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