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107岁的永嘉县“最美老人”章震然安然辞世
2018-03-01 09:25:33 来源: 温州网 吕进科 蒋文泽

  温州网讯 2月21日,107岁的永嘉县“最美老人”章震然安然辞世。他是永嘉西部山区远近闻名的中医师,生前乐于救死扶伤、帮助他人,热衷公益事业。他生前对子女的嘱咐是丧事一切从简,薄酒待客,有礼有节。

  1

  爱传统好诗文

  教育子女身教多于言传

  小儿子章时涵:

  “工作后,父亲一再嘱咐,农民的儿子要懂得艰苦创业”

  章震然是永嘉县巽宅镇山霞村人。去年10月份,永嘉县举行了“情暖重阳礼敬最美”——永嘉县“最美老人”颁奖典礼,表彰了12位无私奉献的“最美老人”,章震然、胡杏雪夫妇获得“最美老人”称号。

  章震然的家依山傍水,院落朴素,是几间两层木结构的老房子。院落门口刻着“耕读传家”的牌匾,房屋正门挂着“草堂书声”四个大字。

  老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好国学书法,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一生未改变。兴之所至,他会挥毫泼墨,门前屋后的各种对联都是老人的墨宝。

  章震然老人的长子、温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章时趋说,父亲克勤克俭,乐于助人,教育子女要踏实做人、认真学习、实事求是、正直坦诚。他们家四世同堂,是个有50多人的大家族,母亲今年也已97岁高龄。后辈或从政,或经商,或务农,为人处世深受父亲的影响。

  在章时趋的记忆中,少年时期觉得父亲很威严,“他平时工作忙,没什么时间辅导五个子女的功课,我们学习都靠自觉,他从来没有追问过学习情况,反而是我们会主动把成绩单拿给父亲看。总的来说,他对我们身教多于言传。”

  章震然的小儿子章时涵说,工作后,他每次回家探望父母,父亲都会嘱咐他,千万不能取不义之财,农民的儿子要懂得艰苦创业,人生要知足常乐。

  2

  他一心扑在治病救人上

  退休后还义务为乡邻看病

  长子章时趋:

  “父亲把医生这个职业看得很重,把救死扶伤当做使命”

  章震然生于1912年,16岁左右开始学中医,到70多岁退休。

  “退休前,家里的事情,父亲很少能顾及,一心扑在治病救人上。”章时趋说,由于父亲的诊所(后来是医院)离家远,医生少、要处理的病患多,父亲平时就住在单位,偶尔才回家。小时候,他一个月只有两三天能见到父亲。

  那个时候,照料家人、抚养孩子的重担,几乎都落在了妻子胡杏雪身上。当时章震然的家庭收入不高,胡杏雪除了忙农活外,还会利用养蚕、织布等来贴补家用。

  章震然做了大半辈子的医生,为永嘉西部山区的老百姓服务,退休后还义务为乡邻看病,直到90岁才停下来。章时趋说,父亲把医生这个职业看得很重,把救死扶伤当做使命,对病人一视同仁。年轻时候,父亲没有过年的概念,即使是年三十或是年初一有人过来找他看病,他也是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情,为乡邻细心诊治,从不怠慢。

  3

  90多岁的他

  带头出资

  为村里修路

  村支书胡长青:

  “原来的石头路变成车路,车子能开到家门口了”

  在山霞村这个地方,留下了很多与章震然有关的印记。八九年前,90多岁的章震然还为村里集资建了一条路。

  村党支部书记胡长青说,山霞村原本通往外界的是一条石头路,车子开不进来。村里一直想修路,但村集体经济收入少,村民经济条件一般,集资难。章震然得知后,带头出钱,发动孩子一起,筹资9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了一条2.8公里长的路,“原来的石头路,变成了车路,现在车子能开到家门口了。”

  在山霞村,说起章震然老人以及他的家人,村民们无不啧啧称“善”。“这个凉亭叫启宇亭,是章老先生出资建的,我小时候,他还给我看过病。”村民胡女士指着山霞村一个山坡的凉亭说,启宇亭外还配备了健身设备供村民锻炼。该凉亭建成后,村民们不仅有了休息的场所,还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而在启宇亭的柱子上,每两根柱子上都张贴着一副章震然和他的家人书写的对联。其中有一幅对联特别引人注意,上联是“几千年传宗存心行善”,下联是“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山霞村村民陈先生说,章震然是山霞村最高寿的一位老人,但是腿脚灵活,还特别乐于助人,老人生前知道谁家有困难,就会主动接济,谁家生病交不起医药费,也会主动帮忙。谁家有困难、有喜事等需要大家帮忙的,章震然夫妻俩总是愿意帮助大家,要么出钱,要么出力,在村里可以说是德高望重。

  4

  每顿要喝几口酒

  90岁才戒烟

  长寿秘诀是心境

  章震然遗言:

  “要有广阔的心胸,与世无争的态度”

  山霞村多出长寿老人,全村常住人口1000多人,目前村里95岁以上的老人有10多名。

  章震然的长寿有什么秘诀吗?章时趋说,父亲的饮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挑食。父亲的烟到90岁才戒掉,每顿吃饭还有喝几口酒的习惯,“我觉得他长寿的主要原因是心境平和,对生活享乐没有特别的追求,不计较个人得失。”

  对此,章震然生前曾说,身体健康的原因很简单,没有特别的饮食方法,没有别样的起居规律,就是不去胡思乱想,不去自寻烦恼。要有广阔的心胸,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

  

标签: 父亲;老人;永嘉县;乡邻;救死扶伤;退休;车子;医生;身教;看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