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守望相助暖流涌 宁波大雪封山 医生徒步为村民送药
2018-02-01 09:27: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 敏 项一嵚 通讯员 汪辰卉

2230344_bw-yangmq_1517411048011_b.jpg

  图为志愿服务队冒雪上山。(周军 摄)    

  昨天早上,大雪纷飞,通往奉化区大堰镇韩学士村的路上,几乎见不到路人。突然,白雪皑皑的路上出现了5个人,他们身穿白大褂,拎着医务箱,有一位还举着一面红旗,上书“大雁流动医疗志愿服务队”,在一片雪白的背景下很是醒目。

  原来,这是大堰镇卫生院的“大雁流动医疗服务队”的队员,他们专门为韩学士村的村民送医疗服务上门,因为大雪封山,只能步行上山。

  大堰卫生院副院长周军告诉记者,韩学士村海拔580米,位于该镇“20分钟医疗圈”之外。在当地一共有6个偏僻山村,村中没有任何医疗站点。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志愿报名加入“大雁流动医疗服务队”,每月为每个偏僻村设置两个上门服务日,定时送医送药。

  本月26日,初雪骤降。韩学士村的村民担心山高路滑,打来电话请医生晚些再来。1月30日,看到天放晴了,公交车也恢复通行了,医疗服务队的队员判断山中积雪会渐渐融化,就和村民约定31日上山。没想到,31日早上飘起的大雪丝毫没有要停下的势头。

  “不行,不能等了,村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快要断药了。”8时10分,带上2台血压计、2台血糖仪和40多种常用药物,4名医生和1名驾驶员组成的医疗队从镇卫生院出发了。

  积雪如同厚厚的白毯子,最深处达20厘米。车子开了约18公里,被山脚下的冰雪挡住去路。大家赶紧下车,轮流把仪器和药物抬上山。由于雪厚冰滑、视线模糊,不到3公里的山路走了近50分钟。到达村里后,队员都出了一身热汗,被寒风一吹才觉得分外冷,鞋袜也早已湿透。

  “噶大的雪,以为你们来不了!没冻坏吧?”看着眼前的五个“雪人”,80多岁的韩老伯激动得反复搓着手。一旁,立即有村民为这群健康守护者送上热茶,嘘寒问暖。队员一刻都不敢耽搁,赶紧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仔细叮嘱他们按时用药。

  为32位村民仔细诊疗后,时间已近11时。村民热情留他们吃中饭,但队员连连婉拒,又背着仪器和药物冒雪下山。


标签: 服务队;学士;村民;卫生院;大堰镇;大雁流动医疗;血糖;路人;积雪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