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EICU护士长陈莉莉:所有的临床人有一个共同的初心——守护生命
2018-01-29 14:52:1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微信图片_20180129144804.jpg

  陈莉莉(中)和她的同事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虽然我现在还不够优秀,但是您那个不能言语的微笑,在我前进的道路上,给了我很大的一个推动力量。”这是2017年陈莉莉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条朋友圈。

  陈莉莉,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白衣天使,2018年是她从医的第十个年头,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急诊监护室护士长。离开工作了九年的呼吸内科普通病房,走到一个新的科室,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安排,她遇到了朋友圈中那个珍贵的“微笑”。陈莉莉眼含热泪的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

  因为被医院委以EICU护士长的重任,2018年1月份陈莉莉被派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修。在那里有一位重症肌无力的老人,这位老人虽不是陈莉莉组内的病人,却与她有着很深的缘分。一天晚上,老人的氧合指数突然下降,新同事将陈莉莉叫到病房,陈莉莉发现老人面色发青,呼吸困难,她迅速做出反应,拿起呼吸球囊帮助老人呼吸,紧接着其他医生也紧急赶来,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的呼吸恢复正常。

  陈莉莉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但是这位老人记住了陈莉莉。对于重症肌无力患者,微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在第二天陈莉莉问候老人的时候,老人艰难的给了她一个大大的微笑。陈莉莉哽咽的说:“他那一个微笑,真的是笑到我的心里去了,我觉得从事这个行业,我的意义就是这样的。”她说,守护生命,是他们从医人最初的心愿,也是最大的价值,这就是他们的幸福感。

  其实,离开九年的呼吸内科,突然换个环境去重症监护室,陈莉莉也曾质疑过自己:“我可不可以做到?”但是这样的经历让她有了反思:“有句话不是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许在我原来的岗位也十年,或许疲惫了,借着这个机会找到我原来想要从事这份职业热忱的初心。”

  医护人员每天看着多少生老病死,他们必须学着接受与习惯。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或许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能够守住生命,就是他们的幸福感。


  48岁环卫工人韦桂花:“到哪里都有人关心我,桂花你吃过饭了吗……”

微信图片_20180129145114.jpg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韦桂花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远处是一位身材瘦小的女人,身穿亮眼的橙色单衣,扎起头发带着橙色的帽子,走起路来步步生风。她叫韦桂花,是温岭市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是她的荣誉可不普通,她是浙江省劳模、台州市感动人物。

  韦桂花匆匆赶来,放下手上的工作,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采访,在打招呼时,她还不忘把刚刚从树上落下的两片树叶捡进垃圾桶。她看到记者,迫不及待的分享腊八节早上的故事:“慈善工会通宵为我们环卫工人准备了腊八粥,早上五点起来,就喝到了热乎乎的腊八粥,好感动啊!”她用她的大嗓门,努力传达她的感谢。

  “您生活在温岭,有哪些幸福感呢?”提到幸福感,韦桂花一秒都没有考虑对记者说:“有啊,好多幸福感!”她说:“现在到哪里工作都有人关心我,‘桂花你吃过饭了吗?那么早冷不冷啊?衣服穿少了吧?桂花那么冷,吃一碗热饭吧?’而且现在我们温岭的居民,垃圾都不乱丢了,大家都帮助环卫工人把温岭做的更干净,更美丽。”

  几句简单的话语,几声匆忙的问候……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韦桂花带来满满的暖意,她的幸福感很简单,就是身边人、甚至陌生人简单的关心。

标签: 微笑;老人;重症肌无力;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幸福感;初心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