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路桥首个妇女微家揭牌 小小微阵地蕴藏大能量
2019-03-08 07:53:14 来源: 台州日报 於徐阳

  3月4日上午,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汽车产业服务集聚区里的一家咖啡吧里十分热闹,这边有妇女能人在参加比赛包饺子,那边有女店主在传授甜点制作的小奥秘,还有三五名创业型妇女聚在一起,筹划着举办一场二胎妈妈的就业指导课。

  这家人气爆棚的咖啡吧就是全市首个“妇女微家”的“落脚点”,自当天上午过后,在此碰头的“半边天”都“有了主意”。

  “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是“三服务”中的重要两大环节,“妇女微家”作为“妇女之家”的辐射和补充,扩大在服务半径,丰富了服务内容,更是将妇女工作阵地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延伸。

  在路桥区妇联主席叶彬彬的眼中,随着行政村调整后农村区域面积的扩大以及妇女人数的增多,早前设立的“妇女之家”已难以满足妇女群众的多元化需要,而“妇女微家”恰是以最小单元为服务阵地,发挥了“小妇联”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的作用。

  据介绍,“妇女微家”选址可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城区社区则依托现有活动场所和条件的均可建立,使“家”以整体统一又百花齐放地落户于妇女身边。其功能则根据区域不同,灵活设置公益微家、创业微家、亲子微家、维权微家、调解微家、文明风尚微家等。

  “个性化定制的‘妇女微家’更精准地契合了辖区内妇女群众的需求,提供更丰富、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对于下一步的规划,蓬街镇妇联主席蔡艳文考虑就以“幢”为单位,将“妇女微家”“搬”到妇联执委家里头。

  峰江街道妇联则走进了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希望通过“妇女微家”的平台,不仅开设养花种树的培训课,更望带动一批苗木种植能手,增加妇女就业率。

  “‘妇女微家’吸纳了众多妇女群众,大家聚在一起拉家常,谈情感,既丰富了生活,又得到了情感上的慰藉。”路南街道妇联主席李娜就特别喜欢在方林汽车产业服务集聚区这家“妇女微家”里开展的“樊登读书会”,“大家带来的一本本好书,总让人心情愉悦。”

  小小“微阵地”,蕴藏大能量。今年,路桥区将组建20家以上的“妇女微家”,零距离暖心服务。

标签: 妇女;路桥区;妇女微家;路南街道;服务;就业指导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