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贸易、服务、平台"三轮驱动" "一带一路"建设 宁波行稳致远
2019-03-08 07:38: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单玉紫枫 包凌雁

  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来甬工作。(包凌雁摄)

  第一次接触到艾顿,是2016年8月的一天。记者听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有100多个非洲留学生,特地前往采访,不料自己却成了被采访人。“听说天一阁要举办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你能不能帮我报个名啊?”一口标准的“十级”普通话,这位来自乍得的小哥先声夺人,连连追问记者报名方式,“我也想过把状元瘾!”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这个想当“状元”的非洲小哥早已是个地道的“宁波通”,九峰山赏梅花、鼓楼尝小吃、中山公园听越剧、东钱湖边骑单车,或者干脆背个单反到处拍。去年8月,他从宁职院摄影艺术专业毕业后,如今已经在宁波开了个小小的摄影工作室,不光为一些服装品牌、本土商场担任平面摄影师,偶尔还会自己客串模特。“这段时间我刚好回国度假,听说《绿皮书》在宁波上映,朋友都说我像里面的钢琴家。宁波等着我,下个月我就从乍得回来了!”他告诉记者。

  开放,是宁波与生俱来的基因。纵观过去数年,宁波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近百项教育合作项目协议,成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建成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波兰研究中心等多个地方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在甬留学生的比例接近6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不断扩大,宁波舟山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20个港口缔结友好港,开辟航线近90条,年集装箱运量超1000万标准箱……

  今年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六周年,宁波将以何种姿态,继续拥抱“一带一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贸易,让东西触手可及

  昨天下午,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拉脱维亚国家馆负责人邢昆仑忙着找护照办签证,一切顺利的话,接下来的半个多月,他将在拉脱维亚的超市、庄园、林场还有谈判桌边度过。“准备实地去看两个新产品,有前景的话,就申请中国总代理,顺便再对接一下那边的旅游资源。”

  从烟熏鲱鱼罐头起步,到如今的黑山威尔娜葡萄酒、匈牙利贵腐酒等,拉脱维亚国家馆里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就是他数年来中东欧贸易“越做越顺”的有力证明,也是宁波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的城市记忆。

  不光是进口,在宁波星罗棋布的工厂、车间中,“一带一路”市场也是企业实现逆势增长的“秘密武器”。浙江天时国际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仑,主导产品为家用水泵。自1996年创立了自有品牌MARQUIS后,如今业务已遍布70余个国家和地区,重点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在其中20个国家设立了海外代理机构。“在中东,我们的水泵已被公认为第一家用水泵品牌。”公司负责人表示。

  “去年,韩电冰箱销量突破300万台,洗衣机和空调销量分别达到200万台和60万台。”韩电集团海外部总监王建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出口额3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趋势很好,占比越来越高。

  据市商务局统计,2018年,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货物贸易收支总额、服务贸易收支总额同比分别增长约9%和34%,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带动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达8576.3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成为我市企业抱团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带动全市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达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2%,约占全省比重的24%。

  展望2019年,外贸形势仍然云谲波诡,扑朔迷离。“不管东南西北风,宁波外贸的梦想是以‘优质优价、优进优出’为目标,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市商务局局长张延指出,宁波将以“16+1”为抓手,深化“一带一路”专项贸易便利化服务,同时开展中东欧商品跨境电商拓市行动,扩大中东欧商品展规模,力争今年商品展的展位数量、参展企业数量、采购商人数实现翻番,展会成交额达到3亿美元,把宁波打造成为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内贸与外贸联动、进口与出口均衡、先进制造与国际贸易并举、线上线下融合、资源要素集成、贸易功能完备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每年的中东欧商品展展位和参展企业数量多,采购业绩喜人。(单玉紫枫摄)

  服务,与丝路水乳交融

  “16+1经贸示范区建设被列入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今年更要从服务上做文章,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制定扶持政策,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对重点任务事项的考核督查,营造‘一带一路’建设良好氛围。”张延表示。

  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上,宁波正以先行者之姿,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为便利、更加互惠、更富成效的新型贸易规则经验与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宁波解法”。

  比如深入推进全市国际投资合作服务平台建设,提供项目信息、国别指南、境外中介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完善对外投资合作网、管理平台和国别指南等“一网一库一指南”建设,筹建本土跨国公司服务联盟。加快建设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平台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发挥好“三位一体”境外安全应急处置机制作用,做好境外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与此同时,一系列扶持政策正在抓紧制定中。优化完善企业走出去财政扶持政策,制订《宁波市培育本土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实力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绿地投资并反哺回归发展。研究设立“一带一路”丝路基金(宁波),重点投向高端港航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境外产业园建设等领域。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研究宁波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

  “过去,甬企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申洲、海天、狮丹努、百隆东方等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境外生产基地,随着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天时国际、盛威国际等积极承揽基建项目,与全球企业同台竞技。”专家指出,未来,相信在政府的精准服务下,背靠深厚的产业集群及强大的临港经济优势,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动合作将更加水乳交融。

  一个流动的宁波,一条舞动的丝路,正繁荣共赢,活力四射。

  平台,全面提升综试区能级

  随着梅山港区6号集装箱泊位建成,穿山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第3个“千万级”集装箱单体码头,开通“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90条。浙江海港集团和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合资成立义迪通公司,波兰船级社中国总部等一批世界级港航服务项目签约落户。宁波港口聚力港航服务,国际枢纽功能不断提升。

  梅山核心平台作用不断增强。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2.2万家,注册资金突破2万亿元,中商联、丹马士、蔷薇控股、网易考拉、国美车服云等一批重大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吉利CMA、中意合资国际医疗产业园、康达医疗等一批高端项目加快建设,与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的合作不断深化,成功获批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政策试点。

  “全面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以梅山保税港区为重点突破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建立梅山国际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建设创新机制,做大做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品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积极发挥宁波口岸功能优势,建设跨境电商产品追溯平台,努力实现进口产品可查询、可追溯、可保质,把宁波打造成为有信誉的通道、有品牌的口岸。积极创建“一带一路”中意(宁波)园区,支持在甬意资企业增资扩产和加大市场开发力度。

  “一带一路”建设,宁波行稳致远!

  

标签: 宁波;中东欧;服务;商品展;拉脱维亚;港航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