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仙居:“雷锋队”的故事开启了新篇章
2019-03-04 16:45:5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何赛

QQ截图20190304164057.png

  图为志愿队新的办公点。

  穿过天蓝的跑道、冒绿的植物,一座橙黄色的小屋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雷锋队”之屋,专属于胡卫明所在的志愿服务队。年前,仙居县官路镇决定,在刚开放的体育公园内,给官路镇志愿者服务队(原萍溪村志愿者服务队)“安个家”。

  “这里洋气,环境好。”2月27日,胡卫明带记者参观该地。淡雅的茶桌、透亮的落地窗、悬挂的花蔓,“像城里人那种咖啡店。”

  说话间,他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塑料罐,里面是家里炒的土花生。他笑笑:“吃点。坐在这,心情好,花生吃吃, 天书(聊天)念念,很多村里矛盾就调解了。”

  这是他预想的场景。小屋还没建好,等胡卫明把一楼的木板铺好,预计4月份就能正式挂牌使用。

  有了新场地,胡卫明没忘助人“老套路”。他说,还是得挨家挨户上门跑,队里的志愿者也还是同样的服务态度。但是,他知道,“雷锋队”的故事会有新篇了。

  女版“胡卫明”

  获得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后,面对采访,胡卫明说:“我想讲讲‘雷锋队’的故事。”

  中午时分,他开车带大家来到隔壁石井村。走进一家工艺品加工作坊时,胡卫平刚从萍溪村回来,停下电动车,搓着红肿的双手跟我们打招呼,“我刚从村里盖章回来呢。”

  发音相似的名字,常常会让人误会两人是兄妹。“我们是没有血缘的兄妹,她也爱做好事。”胡卫明介绍。

  在外村开作坊做工艺品,面对村里的信任,胡卫平义无反顾接下了会计的重任。这意味着,她得两村来回跑。像这次,一接到打款电话,她匆匆就往村里赶,没吃午饭,手套也没戴。

  “下午还有个老人让我帮他去做下住房证明,得抓紧点。”胡卫平步履匆忙,太多的事情等着她。会计活第一,助人活第二,家里活全靠丈夫顶着。常常她刚围上围裙,村里的老人一来,办证明、询问政策、化解纠纷,满眼就只有他人了。

  “她人热情,很多不是工作职责,有人求她都应下来。”官路镇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评价。

  有一次,两户村民闹矛盾,要胡卫平作证明打官司。他们来了6回,胡卫平调解了6回。最后以1户村民赔付1万元化解,其中7000元为胡卫平主动先替付的。如今,两家人又和好如初。

  有人笑称她为“女版胡卫明”。胡卫平有点不好意思,“我们都是被卫明带动的,2014年加入队伍后真的改变我蛮多。”

  被提到者则一口说,“当年我就是看中她人品好,老人们都爱找她帮忙,这样的人错不了。”

  村里的人都知道,想参加这支“雷锋队”,还得先过“人品关”。所以,最初加入“服务大军”的是几位胡卫明熟知的老同学,对他们胡卫明放心得下。

  1993年9月,萍溪村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是省内最早成立的乡土义工队伍之一。如今,“六人组”已扩充到包括胡卫平在内的70人的“大家庭”。

  “军功章”人人有份

  2月16日,“萍溪村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中跳出一条信息:正月十四,慰问村里困难者,报名者请回复。

  第二天,村里的志愿者徐彩云、胡敏江等人早早就到胡卫明家。家住城关南峰街道的王英,也让丈夫开车及时赶到。

  你拿被子、我提牛奶、他拎油,一行人有说有笑走进一户人家。“饭吃了没?元宵节要到了知道吗?”躺在床上的胡某点点头。

  邻居阿婆吴文珍在门口探头,“你们又来啦,老实好。”她打心眼心疼这个孩子,因为自闭症,胡某已经20多年没出门了。自从母亲改嫁后,45岁的他更是没人关怀。依靠政府低保支持,志愿队隔三差五上门心理疏导,胡某慢慢地也会简单交流了。

  在萍溪村,这支队伍像彩虹一般,走街串巷,给需要的人带去关怀。

  每次巡村,副队长胡敏江总是顺手从自家店里拿几个水龙头,揣在兜里。“这个容易坏,老人不会修。”有空他就义务帮老人们修修电视机、收音机。

  徐彩云属于队里文体组,常年给村里组织各类活动。但一有给老人做浇头面、八大碗等活动,洗菜、煮面她都自告奋勇,去年和其他人一起烧了800多碗浇头面。

  为满足老人们“美食节”心愿,胡卫明妻子郭小凤早上5点就出发去县城买饼皮。

  ……

  随着队伍名气越来越大,“雷锋队”走出萍溪,偶尔来到白塔、皤滩等其他地方做义工,也吸引了很多爱心人士入队。胡卫明回忆:“很多人我都不记得样子了,只记得有人不嫌脏跟着一起倒便桶,有人给多年没洗澡的老人理发。”

  他说,这份全国的荣誉理应属于大家。

  小黄屋开启新篇章

  胡卫明,1989年开始,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6万余小时。

  “雷锋队”现设有队部1个、青年科技传播站1个、服务基地4个、服务小组8个,免费为村民提供维权、科技、医疗等8大类、30多个项目的志愿服务。

  随着官路镇志愿服务队(主要成员还是萍溪村志愿服务队)注册进程推进,胡卫明深感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他决心将自己和“雷锋队”的成绩清空,重新再来。

  镇上特意在小黄屋边上建了新食堂。一看到土灶、煤气灶、大圆桌,胡卫平就开始构想下一步助人计划了。“这几天上网买一批模具,儿童节的时候可以带孩子们做饼干。”他兴致勃勃拉着镇上的宣传委员讲。

  官路镇有一所特殊儿童学校。志愿队成员都认可,将助人触角涉及更广。周末带孩子们来公园跑步、散心,一起做游戏促进智力发育。胡丽娟说:“大家都已经开始期待看见孩子的笑脸了。”

  “我相信他能做好。”3年前,官路镇副镇长张维维上任时,只是从报纸上听说过胡卫明。带着怀疑,她偷偷跟着去了一次。只见胡卫明走进一位老人的家门,看见灯管正在闪烁,胡卫明二话没说先蹬凳子修灯。这让她放下心,把计生线的彩虹志愿服务队交给胡卫明负责。

  村里人都说,“我们卫明做事靠谱”。镇上各个部门也对“雷锋队”高度评价,鼓励包括胡卫明在内的党员成为“萤火虫”,照亮村镇;邀请他们作为镇上纪律监督员,正风肃纪。

  承载着众多希冀的“雷锋队”,继续在路上。



标签: 胡卫平;雷锋;雷锋队;官路镇;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军功章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