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天台泳溪积极发挥“红引擎” 拉动“一村万树”工程
2019-02-28 09:10:09 来源: 台州日报 谢亮亮 陈熜琦

  “我家有8亩荒地,连片的,全部可以用来种植香榧。”“我家也有11亩田,很适合种植覆盆子。”天台县泳溪乡村民胡余会和胡家屯等人挤到霞客寻踪党建联盟工作人员前争先恐后地说。近日,在天台县泳溪乡的筋竹岭头,村民们人头攒动,凡是在家有劳动力的,都排队报名参加“一村万树”工程,在自家荒废多年的地里,种下脱贫致富的希望。

  去年以来,泳溪乡霞客寻踪党建联盟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村万树”工程,通过“统一流转+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形式,在各个村内种植香榧、覆盆子、芍药和三叶青等“摇钱树”,让大好的绿水青山输出一座座金山银山。

  该党建联盟负责人之一胡余浪说:“我们特意从省里邀请了10名农作物专家,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并通过田间授课、新农人讲座、线上答疑等方式培养出85名‘树先生’,分散到各个种植点,对树苗进行分区域蹲点管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泳溪湖村是典型的在“一村万树”工程中受益的村庄。今年以来该村共流转荒地500余亩,种植香榧7000棵,同时,村民们还利用起门前屋后的空闲地,见缝插绿,种植香榧900余棵,预计成熟后可实现一亩超万元的收入。

  沧海桑田合作社负责人陈达贵说:“我们作为霞客寻踪党建联盟的成员之一,同联盟内其余6个合作社一同负责农作物的销售。现已有6个土特产销售商和4个农产品销售公司与我们签订定向协议,只等这些果树长大结果了!”

  除了泳溪湖村,泳溪乡还在苍华村、紫云山村、大柳溪村、泳溪村等村种植了覆盆子、芍药、水蜜桃、红心李、金橘等经济树种,全乡新种植珍贵树种600亩,彩色健康林1800余亩,新增树苗5万余株,森林抚育2000亩,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泳溪乡将继续做深森林文化,全面铺开‘一村万树’工程,继续凝心聚力抓发展,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促进林业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奋力实现新时代泳溪乡村振兴大提速。”泳溪乡乡长杨勇说到。

标签: 泳溪乡;香榧;种植;党建联盟;覆盆子;一村万树;天台县;荒地;村民;树苗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