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留住乡愁 黄垟打造“文化礼堂+”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9-02-26 10:36:4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林园园 叶佳霁

  日前,在青田县黄垟乡底项村新建的文化礼堂里,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正认真打扫地面、擦拭板凳,大家主动参与到这场大扫除当中,为首次家门口的“村晚”积极做好准备。

  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底项村文化礼堂,改造之前是一幢历史老宅,随着岁月的变迁,老宅渐渐变得破旧衰败。去年以来,村里将这幢老宅进行了修缮,改造外立面及内部构造,恢复老宅昔日面貌,将其打造成文化礼堂。现如今,走进底项文化礼堂,崭新整洁的舞台为文娱节目的开展提供了场所,位于二楼的农家书屋和红色教育基地更是进一步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像我们这种山区的农民,文化礼堂没有修建之前,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更别提文化生活。”据底项村党支部书记周良敏介绍,底项村文化礼堂的主要亮点是将红色元素融入到文化礼堂建设中,将优秀文化知识带入村里的同时,也进一步传承革命传统,让老区精神代代相传。

  近年来,黄垟乡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目标定位,因地制宜、挖掘内涵、彰显特色,依托既有、利用率不高或废弃的老宅、祠堂等场所,大力构建村民“精神家园”,让文化礼堂成为村庄的“文化地标”。

  基本闲置的老宅、祠堂等“摇身一变”,成了文化礼堂,不仅让村民们有了休闲去处,还把传统美德、族规家训等上墙,让老宅、祠堂转变成了传播精神文明的新阵地。黄垟村文化礼堂把好的家风家训带入寻常人家。黑瓦木檐的文化礼堂两旁悬挂着“红豆相思思乡思祖思根本 虞廷礼乐乐山乐水乐管弦”等大字,礼堂内,“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等内容随处可见。此外,礼堂依旧保留了戏台等古色古香的祠堂元素,让人在感受古韵之美的同时,更感受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农村文化礼堂传承文化,留住乡愁,就是得益于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的滋养与浸润。我们通过‘文化礼堂+’的模式,重点挖掘每个村固有的红色文化、工矿文化、乡贤文化等特色和内涵,激活乡村焕发生机和活力、提振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黄垟乡组织委员厉春妍表示,下阶段,黄垟乡将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好文化礼堂,培育好礼堂文化,持续创新、深化、提升文化礼堂管理和使用水平。

标签: 礼堂;文化;黄垟乡;村民;祠堂;大扫除;党员干部;家门口;青田县;家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