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今年粮食播种200万亩左右 早稻种子储备数量充足
2019-02-27 07:47: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鲍明浩

  据宁波全市种植意向调查,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在200万亩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早稻种植面积在18.5万亩左右,种子需求量约41.5万公斤。目前种子储备基本完成,数量充足,质量合格,主导品种为“甬籼69”和“甬籼15”,占总供种量的八成以上。

  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全面的技术服务,去年我市小麦、早稻和单季晚稻单产均创历史新高。但调查表明,农户种粮效益仍然不高,主要原因一是国家下调了水稻最低收购价格;二是订单数量不足问题更加突出;三是粮食收储部门对稻谷品质要求不断提高。此外,种子、化肥、农药等成本和劳动力价格继续攀升。在此背景下,农户对今年种粮收益预期普遍较低。

  据了解,若进一步减少订单,将严重影响种粮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的生产积极性。业内人士建议,除了继续实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价外补贴、规模种粮补贴等措施外,还要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如实施优质稻订单收购政策,对优质稻生产实行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实现“优粮优价”,并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大米加工企业与种粮大户签订优质稻种植订单。同时要加强引导,科学布局,防止出现土地大面积非粮化。结合近期“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打击粮田上挖塘养鱼、耕地非农化行为,切实保护农田基础设施,加大对新型农作制度的扶持力度,鼓励农户发展“油菜-水稻”“绿肥-水稻”“稻菜轮作”等新型种植模式,通过优化种植结构保障农户收益。

标签: 早稻种植面积;主导品种;优质稻;播种面积;种植;订单;需求量;甬籼15;甬籼69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