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服装行业协会 以规模效应助推精细服装产业发展
2019-02-25 10:46:08 来源: 台州日报 颜 静

  2月22日,台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召开第一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各会员企业与市、区经信局相关领导相聚共话台州服装行业发展。

  据了解,台州的服装业最早起源于绣衣(台州刺绣),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台州服装制造业达到鼎盛时期,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已经成为保持台州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

  台州市服装行业协会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体,自发组织成立的市级服务性团体。

  2018年,宏观经济、社会、行业、企业生产生活都发生着显著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行业发展面对严峻挑战。在如此形势下,台州市服装行业总体运行保持了良性、平稳的发展。

  台州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王为民介绍,据协会不完全统计,去年台州市服装行业产值达500亿元,其中出口额达90亿元。全市从事服装行业线下企业共10000多家,带动就业人数约37.1万;线上企业3000多家,产值近50亿元。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层次低、规模小、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品牌意识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低等问题仍普遍存在于台州服装行业当中,在产品品种、品质和品牌等方面与其他服装强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王为民说,新的一年,行业内企业应主动调整创新,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供应链协同创新等,促进企业突围突破,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台州市服装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地域性和集群性特征较为突出——协会《2018年产业统计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温岭市童装产量占据全国童装产业八分之一,产值约30亿元;三门冲锋衣年产量超过2000万件,产量占全国份额的60%,年产值超30亿元;天台重要支柱产业袜业日产超过1万双,年销售额超20亿元,电商销售额达17.7亿元。同时,台州还是全国最大的丝绸服装(睡衣)生产基地,生产厂家超过1000家,年产值超过50亿元。

  接下去,依靠以上集群产业,台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将协助企业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因地制宜地发展精细服装产业,促进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再创产业集群快速集聚,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促进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形成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式竞争优势,努力让老百姓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标签: 服装行业;台州;台州市;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企业;王为民;品牌;记者;产值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