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孩子们的压岁钱去哪儿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
2019-02-24 08:42: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崔宁 记者 陈朝霞

  春节期间,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成为微博、微信朋友圈的热门转发信息,而“压岁钱去哪儿了”更一度成为网上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连日来,记者就此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查。

  2月20日,恰是海曙区各学校新学期开学报到日。当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海曙中心区域的一所小学,对该校高年级某班的42名学生进行了采访。

  “我的压岁钱都存银行了,妈妈说是我以后上大学的生活费。”“今年我的压岁钱有1万多元,家里帮我在银行存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给我买了保险。”“我的压岁钱还静静地躺在抽屉里,爸爸说以后会给我派用场。”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小部分学生外,大部分学生的压岁钱“去”了银行和保险公司。

  记者从区内几家银行了解到,年后到银行储蓄的市民中,不少是来给孩子存压岁钱或购买理财产品的。家住海曙区南门街道的鲍女士表示:“今年孩子的生日连着春节,亲友给的压岁钱比较多,有近3万元,我在银行存了2.5万元,剩下的留作日常的医疗备用金。”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有部分银行“盯”上了压岁钱这块“蛋糕”,另辟蹊径,做足“温馨文章”。

  “如今孩子们的压岁钱有了量的变化,家长们也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一家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个月前他们推出了“小时光”存折,孩子可以将压岁钱或零用钱存入其中。

  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存折,“小时光”走的是“温情路线”。“我们预留了空间,小朋友在办理业务时可任意编辑一句6个字以内的短语,用作记录。”每笔金额前标注有“外婆的压岁钱”“妈妈的压岁钱”等字样,为金额来源提供了线索。“很多人为孩子选择了这款产品,若干年后再翻阅时会发现,这不是一本单纯意义上的存折,而是孩子们的温馨回忆录和理财意识培养录。”

  还有不少市民将孩子的压岁钱用来购买理财保障产品。平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过完年有不少人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现在给孩子投保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想在给孩子买一份保障的同时,培养孩子的财商,学习资金的管理和支配。”

  在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压岁钱大多数还是由父母代为管理,主要是因为孩子年纪尚小且压岁钱数额较大,但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让孩子自主支配压岁钱。

  鲍女士告诉记者,明年她打算采取“教育+储蓄+医疗”的方式,一方面满足孩子长大后教育支持所需,另一方面“待孩子长大了有了金钱观念后,逐渐将压岁钱交由他自主支配,从小培养他的理财意识和习惯。”而在此前的课堂调查中,有部分学生也表示,父母会从压岁钱中拨一部分给他们自由支配。

  那么,当孩子们拥有了压岁钱的自由支配权后,又会如何安排呢?除了买学习用品、给父母家人买礼物、旅游之外,今年6年级的李同学有另外的打算:“我打算取出一部分压岁钱去结对帮助有困难的小朋友,传递爱心。”

标签: 压岁钱;孩子;记者;银行;调查;春节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