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改造农村家宴21家 三门县酒席不出村 省钱又省心
2019-02-25 08:56:43 来源: 台州日报 吴斐斐 鲍雯霞

  近日,三门县海润街道后林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一场喜宴“流水席”正在举行。宴席中,一道道美味的菜肴从农村家宴厨房里端出,干净又美味的菜肴让村民们赞不绝口。

  “自去年10月通过验收后,我们村已经连续办了四五次酒宴,楼上楼下能摆70来桌,相比私人露天搭棚,家宴中心费用更低、环境更好,菜肴也更加干净,乡亲们边吃酒宴还能边看演出,热闹又开心。”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欢滚开心地说道。

  跟随陈欢滚的脚步,记者走进该村家宴厨房,后厨墙壁上,家宴厨师管理制度、家宴中心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管理制度等立马映入眼帘;另一侧,蒸箱、消毒柜、“红蓝绿”色标的砧板刀具、四门冰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再往里走则是用玻璃隔离的冷菜间,其卫生程度堪比星级酒店后厨。此外,家宴厨房还配备了食品留样冰箱,随时可以接受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检测。

  “家宴厨房建成前,村里办酒席大多放在宗祠里,房子老旧、条件简陋、设施不全。夏天蚊蝇满天飞,冬天四面漏风,饭菜一端上来就冷了。”回忆过去的农村办酒席场景,村民陈立感慨道,前不久他女儿出嫁,就放在家宴中心办酒席,“村里就有这么高档次的家宴中心,桌椅、碗筷齐全,再加上免场地费,免水电费,真是省钱又省心。”

  像这样的农村家宴厨房,在三门还有20家。为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去年,由三门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实施,对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标准,大力开展农村家宴厨房建设工作。经过努力,全县共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21家,其中A级1家、B级7家、C级13家。此外,该县还积极对农村家宴厨师进行培训,落实农村家宴检查指导工作,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村家宴或重大活动聚餐实行实时监督,家宴厨师必须持健康证上岗,穿戴符合规范的服饰、口罩。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彻底改变以往农村家宴室外制作、设备简陋、无消毒设施的面貌,达到‘专用固定厨房加工、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工过程基本规范’的标准。”该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综合与督查科科长郑卫星表示,今年将继续改造提升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进一步补齐农村食品安全短板,让更多的农村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舌尖上的安全放心。

标签: 家宴;厨房;农村;菜肴;三门县;美味;喜宴;家宴厨师;食品安全;流水席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