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嘉兴开展校园食品大检查
2019-02-22 09:32: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宣 应

  昨天,市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了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大检查,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从“第一餐”到“每一餐”,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的收官之年,我市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再加码,涉及学校食堂安全的4个重要指标力争年内全面达到100%。借“提升年”行动发力,我市将全面提升校园(含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落在细节上

  昨天,检查组对嘉兴技师学院、嘉兴外国语学校和嘉兴市第一中学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是校园食堂和超市。

  嘉兴技师学院目前有三个食堂,可容纳5000多人就餐。学校食堂负责人介绍说,开学前,学校已经成立食品安全卫生考核小组开展定时检查。检查组查看了学校食堂的相关台账,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餐饮具消毒、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等落实情况。结果显示,食堂能较好地按照“五常法”要求落实食堂现场管理。检查人员建议食堂及时更换防滑垫,对食堂更换为金刚网纱窗和下水挡板等做法点赞,要求食堂从细节上做好提升。

  在嘉兴市第一中学、嘉兴外国语学校,检查人员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超市、便利店、食杂店等食品经营主体开展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食品追溯体系。对学生群体经常购买的预包装食品,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学校和经营单位都能规范经营。

  全面提升指标节节高

  据统计,全市699所学校共有食堂742座,全市供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有7家。为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今年2月至11月,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市教育局将共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年”行动。“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

  根据方案,到今年年底,全市学校食堂要达到4个100%。去年,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已经达到100%。在此基础上,300人以上学校食堂B级以上建成率从去年的97.95%提升至100%;供学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量化等级A级率从去年的85.71%提升至100%;300人以上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成率从去年的95.74%提升至100%。此外,年内,品牌超市校园入驻率达到95%;中小学生饮食安全知识知晓率提高至95%;累计完成260家示范学校食堂创建。


标签: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食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年;检查;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监管部门;开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