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上海若比邻 三门“火车头”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2-18 09:42:41 来源: 台州日报 鲍雯霞

  2018年7月1日早上7点45分,G7532次列车满载乘客开出“三门县”站,驶向“魔都”上海。这意味着,三门县站成为全省第三个、全市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的县级站点。

  半年多来,这趟被人们称为“鲜甜三门号”的列车,化身三门的一张“流动名片”,实现鲜甜三门与“魔都”上海的接轨,让上海若比邻,让世界更鲜美,谱写“火车头”带动的新经济、新活力、新三门。

  截至目前,这一列车共计发送旅客3.9万余人次,单趟始发最高发送旅客899人次,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均达100%。

  串起多城出行便利

  1月27日晚上10点半,G7557次列车缓缓停靠在“三门县”站,拎着行李的旅客们排队出站。

  “有了这趟列车,真的方便不少!”提起这一列车带来的便捷,王晁洋颇为感慨。原来,他在三门当地工作,但妻女常年在杭州工作和求学,这让他经常在周末往返于两座城市。

  “周五下班,搭乘列车去杭州,可以和妻子、孩子在一起过个周末,但周日都是匆匆出门赶车回三门。”王晁洋说,“现在好了,我可以在杭州和孩子安心吃完晚饭,也来得及坐G7557次列车返回三门。”

  得益于该列车的始发,增加了三门至沪杭甬等沿线地区的库存动车票数,搭起了三门与上海等地的快捷通道,让频繁乘坐高铁往返于家庭、工作单位、生意场的“高铁达人”尤为方便,也为三门当地市民的出行带来了“福音”:更早的发车时间,让出差旅客多了选择;一日往返上海等地,让外出旅游、办事、看病旅客来回便捷……

  鲜甜之旅增收致富

  观赏独特海边风光,品尝三门特色美食,体验非遗民俗文化……这个被称为“吃货专列”的列车,将更多人带进了风光旖旎的三门小城,踏上“鲜甜三门之旅”路线,感受一方百姓的鲜甜故事。

  1月29日,在该县亭旁镇,几名来自上海的游客沿着红色路线前行,时不时地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听说在三门不仅能感受海风渔韵,还有鲜甜的小海鲜过足‘嘴瘾’,就计划着过来玩!”趁着寒假,游客杨莉带着家人来感受一把“鲜甜路线”,“这里距离火车站很近,红色之旅便成为我们的第一站。”

  随着“鲜甜三门”的名气渐盛,当地乡村旅游逐渐风生水起。据亭旁镇党委委员钱伟锋介绍,在国庆等节假日,亭旁的游客接待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前不久还刚接待了慕名而来的上海房车旅游团。

  驶出一列车,“鲜甜”飘满途。“始发列车的开通,将‘山海水城、鲜甜三门’的独特魅力传向更远地方,提高了鲜甜三门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三门全域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三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三门接待国内外游客433.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7.6亿元。

  鲜甜产业鲜享世界

  每天天微微亮,蛇蟠岛的养殖塘边活跃着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捕捞起各式小海鲜。

  “现在好了,早上7点多从三门出发,不到11点就到上海了,能将鲜甜的三门小海鲜在当天送上食客餐桌。”叶女士是上海一家海鲜店的采购,总会来三门的养殖塘采购一些小海鲜带回去。她直言,当天来回能最大程度保证食材的新鲜。

高铁呼啸过,也敞开了三门这个全季全天候的小海鲜大厨房之门,真正让海鲜从凌晨捕捞到中午送达上海餐桌成为现实,进一步放大了小海鲜“舌尖上的鲜甜”效应,为四方食客量身定制一场舌尖上的鲜甜美味。

  “名气打响了,三门小海鲜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目前,三门小海鲜在上海、杭州已经有了6家餐饮门店,同时我们还与盒马鲜生合作,已有30多个品种进入采购渠道,让鲜甜的三门小海鲜‘跳’上更多食客的餐桌。”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梅杨说,现在即使是远在上海等地的餐馆,常年也不会断档了。

此外,这一列车还大大缩短了三门与长三角发达城市的时空距离,加快了其融入长三角协同发展,加速与周边城市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区域联动和共同发展。

       

标签: 列车;鲜甜;上海;三门县;海鲜;动车;出行;食客;发送旅客;餐桌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