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有颜值更有内涵 比一比台州哪些村镇更有“古镇范”
2019-02-12 10:19:21 来源: 台州晚报 符薇薇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其中临海市桃渚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临海市东塍镇岭根村及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想要入选该名单的村镇,除了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据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由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从2003年起共同组织评选的,获评对象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能较完整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镇和村。

  此次台州上榜的三地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临海桃渚镇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除了桃渚军事古城、沿海烽火台、清代民居古建筑等建筑文物外,戚继光在台州九战九捷、大败倭寇的历史印记,也深深镌刻在桃渚这座小镇上。

  “将军村”东塍镇岭根村位于临海东北部,山水风光秀丽,文化特色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之所以被称之为“将军村”,则是因为这个普通的村庄,曾走出了14位革命志士、8位高级将领,还有几位将军女婿,将星荟萃,实属罕见。此地还是名满东南的辛亥革命“旧勋”王文庆的故里。

  张思村位于天台县平桥镇,原汁原味的“古韵张思”是天台古村落的一张金名片。700余年的历史积淀,使得张思村文物古迹丰富,现有的十三幢古建筑,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还有十几幢古建筑集中成片,原貌尚好,清晰地展现了古村历史发展脉络。村中的上祠堂、小祠堂、下祠堂均为明清古建筑,民居均是四合院、“三退九明堂”等明末清初的建筑风格。

  据了解,除本批上榜的一镇两村以外,仙居市白塔镇高迁村曾被列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仙居县皤滩镇被列入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标签: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张思;国家文物局;东塍镇;临海市;平桥镇;桃渚镇;天台县;古建筑;入选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