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三岁娃列车上食物窒息 温岭女医师紧急施救转危为安
2019-02-09 09:25:21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周悦纳 记者 毛海挺

  2月8日,从北京开往福州方向的G55列车上,三岁娃因食物窒息,紧急时刻,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海玲及时施救,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事后据赵海玲回忆,大约上午9点半,自己正坐在7号车厢和家人聊天。广播突然询问车厢内是否有医护人员,原来是6号车厢一孩子被食物卡住喉咙窒息了。赵海玲闻声立即从位置上站起来,本能地往隔壁车厢走。

  考虑到自己一直在影像中心工作,并非临床医生,为了能高效抢救,赵海玲立即向同事金晓红求助。“她在急救中心工作,对急救再熟悉不过。”赵海玲一边通过电话将情况告知金晓红,一边快速挤过人群。

  到了6号车厢,只见前头围着许多人,赵海玲立即上前,“我是医院的医生,请你们让让,我来看看。”赵海玲看到,躺在妈妈怀中的孩子约3岁,双眼紧闭,脸色发青,呼吸困难。询问完孩子母亲,赵海玲判断可能是海苔黏住咽喉导致呼吸道堵塞。

  “请相信我,让我救孩子。”按照刚刚同事的指示,赵海玲立刻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孩子进行催吐。“1、2、3……”赵海玲嘴里数着节奏,双手从背后环抱住孩子,由腰部往上往里挤压孩子腹部,动作快速反复以使食物排出。

  经过几分钟的抢救,孩子吐了一口海苔,开始喘气。过了几分钟,孩子又吐了一口海苔,脸色开始逐渐好转,呼吸也慢慢顺畅起来。直到“哇”一声啼哭,赵海玲才松了一口气。

  最后,在列车乘务员的帮助下,孩子从济南站下车,就近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赵海玲表示,急救成功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此外,她提醒家长们,春节假期,多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为防止食物卡喉,尽量让孩子不要大口吞咽海苔这样的零食,坚果类食品最好慢慢嚼碎后再咽下去。

标签: 赵海玲;孩子;食物;影像中心;窒息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