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优惠政策实打实 台州超97%企业能享受减税优惠
2019-02-01 10:08:39 来源: 台州日报 沈海珠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加大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力度,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就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的相关内容,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普惠性政策范围广 惠及台州绝大部分企业

  这次减税新政进一步放宽了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将年应税所得额由原来的不超过100万元提高至不超过300万元;将从业人数由原来的工业企业不超过100人、其他企业不超过80人,统一提高至不超过300人;将资产总额由原来的工业企业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不超过1000万元,统一提高到不超过5000万元。

  “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体,是台州市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此次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聚焦让广大小微企业有最大获得感,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特别是进一步放宽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标准后,可享受优惠的企业数量占纳税企业总数的97%以上,惠及台州绝大部分企业。”市税务局所得税科负责人周翔解释道。

  优惠政策实打实 增强企业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在降低小微企业实际税负的同时,引入超额累进计税办法,小微企业年应税所得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分别降至5%和10%,企业所得税税负降低至少50%以上。

  台州复星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是台州众多小微企业中的一家,老总王西元在听说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后,立马向椒江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确认。

  “2018年公司年应纳税所得额有13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要交企业所得税32.5万。公司预计2019年应纳税所得额达到150万元,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都能达到小微企业要求,按照新政企业所得税只需要交10万元(100×5%+50×10%)。”王西元告诉记者,“与原先相比,我们在企业所得税上至少能减少22.5万元,这部分钱我们可以投入到办公软件的技术开发,进行业务拓展,也可以给员工增加福利。”

  同时,减税新政进一步放宽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而且针对部分小规模纳税人可能有些月份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按季计算可能未超过30万元的情况,可以选择以1个月或1个季度为纳税期限,不过一旦选定后,一个会计年度内是不可以再变更的。

  台州高新区美艺广告材料经营部就是享受该项政策的经营户之一,经营部吴经理告诉记者:“这次的政策真是及时雨啊!昨天我们还在想缴纳增值税的事,今天税务局干部就来电告知了新政策,我们月营业额未超过10万元可免税。”

  另外,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的同时,最高还可以按50%比例减征6个地方税种和2个附加,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台州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邱奇友提醒:已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税及附加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还可以叠加享受本次地方新出台的减征优惠。

  减税方式简明好操作 享受优惠零成本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离不开便利高效的征管服务保障。

  “税务部门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采取了一系列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举措,力求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市税务局纳服科科长丁坚表示,这次普惠性政策的普适性便利主要体现为“三个无需”和“三个自动”。

  “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不仅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而且操作也切实可行、简明易行。在普适性便利的基础上,不同税种的减免还各有一些既增便利又具实惠的措施安排。” 台州市税务局副局长陶勇说。

标签: 减税;政策;台州;国家税务总局;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市税务局;增值税;便利;企业发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