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电子商务氛围浓 台州市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2019-01-25 10:25:17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超

  日前,2018年度台州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8年台州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191.4亿元,在浙江省排名第6,同比增长26%,这也是台州市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市累计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680.3亿元,在浙江省排名第五,同比增长26.6%。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5.4万家,相当于当地网络零售网店总数的47%;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浙江省排名第4。

  卖得比买得多

  “剁手”13.757亿元,销售16.8亿元,去年“双11”网络购物节中,台州网络消费额和网络零售额创下历史新高。

  去年台州累计实现网络零售1191.4亿元,同比增长26.0%。其中12月实现网络零售119.7亿元,环比下降21.9%。分县(市、区)来看,天台在全市成绩最佳,以273.17亿元排在全省第17位,随后是温岭、黄岩、椒江、临海、路桥等。

  以淘宝、天猫、京东为例,台州市网络零售总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机车配件,对应占比分别为25.3%、25.3%、17.6%;三大行业网络零售总额相当于台州在淘宝、天猫、京东网络零售总额的68.2%。

  由于平台偏好、产品属性等因素影响,台州传统企业或中小网商对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选择倾向前三名依次是淘宝、天猫、京东,其他平台如苏宁、国美、亚马逊等也在目标选择范围内。具体而言,去年台州市累计在淘宝、天猫、京东上产生的网络零售总额占全市在全网产生的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3%、34.7%、7.5%。

  此外,去年台州市累计实现居民网络消费680.3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12月实现居民网络消费79.6亿元,环比下降2.0%。

  跨境电商出口增幅30.4%

  随着跨境电商发展,塑料快消品、机电水泵、童鞋等台州传统优势产品,以更加便捷迅速的方式纷纷出海卖到全世界的买家手中。

  从2017年开始,省商务厅对各地市的跨境网络零售出口情况也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来源包括全球速卖通、亚马逊、易贝等国际性第三方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平台,同时涵盖一批企业自建的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平台。

  数据显示,去年1到12月,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超过10.7亿元,增幅达30.4%;同时,在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上,共有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1693家。

  放眼全省,金华以310.3亿元强势拿下全省的第一位,占比达到54%。杭州、宁波、温州、台州排在第二至第五位。这5座城市的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相加,占到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的94.6%。

  电商带动全市1/3创业项目

  台州电子商务氛围浓厚,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数据显示,全市约有1/3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电子商务人才发展迅速,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4.3万个到14.9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37.7万个到39.5万个。

  截至2018年12月底,台州共有各类活跃网店5.4万家;其中企业店0.7万家(天猫店0.3万家),个人店4.7万家。活跃网店数排名前三的县(市、区)分别是天台、黄岩、温岭,活跃网店数分别为27098家、6141家、5260家。活跃天猫网店中旗舰店、专营店、专卖店分别为1612家、1030家、759家,旗舰店占比达到47.4%。其中以淘宝、天猫、京东为例,全市共有农产品活跃网店1753家。

  12月份,台州网店活跃度达47%;活跃网店数较去年同期减少9509家。网店活跃度排名前三的县(市、区)分别为天台、黄岩、路桥,网店活跃度分别为47.2%、47.1%、46.9%。

  以淘宝、天猫为例,12月份,台州网店好评率均值为99.2%;商品描述、卖家服务、物流服务评分均值分别为4.3分、4.3分、4.3分。网店好评率均值排名前三的县(市、区)分别为三门、临海、天台,好评率分别为99.5%、99.4%、99.4%。

标签: 网络零售;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网络消费;零售额;电商;活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