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电商法实施仅20余天 绍兴电商为何纷纷落户余杭
2019-01-22 09:28:43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王宏超 诸丹萍

  董静丽是新西兰籍绍兴华侨,建立了目前新西兰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康路国际”,仅去年平台销售额就达3亿元。目前,她的团队正在打造一个跨境社交电商平台“海找”。去年12月中旬,她在杭州市余杭区的淘宝小镇为“海找”办理了工商电子营业执照。

  绍兴市场监管局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起,截至1月中旬,短短半个月时间,绍兴市共有355家电商商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其中278家的注册地在杭州市余杭区,也就是说,绍兴市新注册电商商户中超过7成选择落户杭州。

  余杭靠什么吸引绍兴电商?

  “作为绍兴人,作为家乡情结深厚的新移民,我当初也非常想在绍兴办理营业执照。”董静丽说,经过多方打听和比较,最终被淘宝小镇的提供在线申请、免费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入园即享一次性1000元服务券等多重政策红利所吸引。

  在绍兴,类似案例不在少数。不光是大中型电商,许多绍兴的淘宝商家也都被淘宝小镇的优惠政策所吸引,纷纷待在电脑前,动动鼠标,在线办理了杭州的营业执照。

  零门槛、零费用、零跑动、高福利……为吸引网络经营主体登记,杭州市余杭区率先推出“淘宝小镇”。区别于传统电商产业园,淘宝小镇电商园通过创新网络营商服务,在互联网上建立虚拟园区,在线即可注册电子营业执照,使不居住在余杭的淘宝商户也可以到余杭区登记。

  去年12月15日,电子营业执照在线注册功能上线。不到3天时间,淘宝小镇电商园发出2000张电子营业执照,申请量突破10000家。目前,小镇大部分拿到电子营业执照的商户都来自省外,以服装经营商户居多。

  除了政策上的种种优惠,余杭区在人才、物流领域也堪称“高配”。董静丽告诉记者,在杭州更容易招聘到专业的技术团队。此外,更健全的交通物流配套为电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如何守好电商产业阵地?

  电商法实施后,经营者可向网络平台所在地、常住地进行主体登记。按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税务登记一体化的规定,意味着在哪里登记经营主体,税就缴到哪里。这样一来,很多绍兴的淘宝店选择到杭州登记,带去的GDP、税收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这样的竞争由来已久,这样的教训要吸取!接下来,绍兴市将重点参考学习杭州做法,以促进电商营商环境的优化。”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绍兴市市场监管窗口已设立电商行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受理、延时服务、微信预约、驻点代办”等服务,让电商经营者少跑路,办理证照“最多跑一次”。

  面对“被虹吸”的压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龙建议,绍兴市应制定对策,迅速开展网上招商引资。在把本地电商吸引在本地注册的基础上,尽可能创造相应的电商落地优惠政策,吸引外地电商落户绍兴。

 

标签: 电商;营业执照;小镇;跨境;商户;登记;市场监管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