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移风易俗树新风 路桥高标准建设家宴“放心厨房 ”
2019-01-24 08:41:10 来源: 台州日报 王恩兴 郑 虹

  厨房内,清洗、切配、烹调等操作区块都进行了明确划分,清洗水池、货架、灶台、冰箱、消毒柜等均按规定配置,并全部采用不锈钢一体化。

  1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路桥区路北街道和兴村文化礼堂内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发现经过改造提升,农村家宴实现了从“露天操作”到“入室办事”的升级。为了避免生熟混放,厨房还实行“色标管理”,将篮筐、砧板、刀具、抹布和标识等工具按照红色、绿色、蓝色进行明显区分。

  “原先这里是居家养老的食堂,用的是土灶,烧的是柴火,现在村里投入18万元按照要求进行了改造。”和兴村党委书记陈云聪介绍说,以前村里所有的红白事,要么在村道搭几个棚举办,要么去酒店,费时又费钱。“如果把村里喜事集中在一个地方办理,确实省心不少。”陈云聪于是召集村民代表开了个会,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

  在后厨的墙上,张贴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厨师管理制度等,对食品安全作了细致规定。陈云聪说:“厨房不为盈利,主要以服务周边集聚的小区居民为主,解决因场地受限导致办家宴不方便等难处。”

  在2018年,路桥区按照A级和阳光厨房标准完成了11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作。

  家宴厨房也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螺洋街道芦阳社区的文化礼堂为家宴厨房提供场地服务,同时可容纳100多桌。

  “私人露天搭棚,光棚的花费就要好几千元,而且用餐环境也不好;去酒店一桌都要将近四五千元。”芦阳社区党委副书记徐学初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放在家宴厨房,每桌菜价平均花费就在1000元左右,在潜移默化间实现了移风易俗。”

  去年冬至的时候,芦阳社区的几户村民出钱,在家宴厨房一起吃饭过冬至。“村里只收取基本的水电费和卫生费,便宜又热闹。”“邻里之间一起聚餐热闹,也增进了我们邻里感情。”……家宴厨房赢得了一致点赞。

  作为民生项目,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目前,路桥区各个农村家宴厨房都已安装视频监控,全部接入阳光厨房系统,参加宴席的宾客通过就餐场所的电视机可以看到后厨的操作过程,监管部门也可以利用智慧监管系统实施远程监督。

  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科科长李赟说:“我们明确规定家宴厨师必须有健康证明,需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前期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这样既提高了食品安全的要求,更是让厨师自觉规范。”

  和兴村家宴厨师陈康玉说:“上岗前,我们接受了培训并进行了健康体检。过去我们办宴席,都用农村土办法,现在才知道规范化流程操作的重要性。”



标签: 厨房;家宴;路桥区;灶台;消毒柜;陈云;不锈钢;清洗;货架;冰箱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