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研发全球化再升级 台州企业加码布局海外研发中心
2019-01-22 09:26:01 来源: 台州日报 沈海珠

  全球竞争的日益加剧,科技创新能力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近几年,台州企业在知识密集的技术高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早已屡见不鲜,这也成为了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目前,台州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的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独资新建海外研发中心,这样能保证企业在受外界环境影响最小的情况下,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完整组织体系,独立控制研发中心的运营,更好保护技术优势、防止技术外泄;另一种是技术能力较弱的企业,一般采用合作建立或者并购等方式,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

  为技术攻关提供支撑

  “现在,台州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科技含量,不少人都想要往自主研发方向走,除了向高校、科研机构或者其他企业直接购买技术,再对其进行改良优化外,积极在海内外布局研发机构,正成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手段之一。”台州市科技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智能马桶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企业之一,在台州、佛山、上海、韩国等国内外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率,构建起西马科技系统智能研发体系。

  此外,不少台州企业如海正、华海、水晶光电、银轮、沃得尔等均在海内外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世界人才和资源,为企业技术攻关、专利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通过海外研发中心,企业可以获取当地创新资源,实现全球范围内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还可以把跨国界知识转移过程内部化,节约交易成本。

  华海药业以美国、上海、临海三地为平台,自主成立了美国药物制剂技术实验室、上海张江研发中心、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各大高校院所联合成立研究中心,有效实现信息、人才、技术等资源的互动与整合,稳固构筑华海冲顶科技前沿的雄厚实力。

  华海药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海外研发中心建立的国际化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各方面管理水平,带动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国际化,对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企业打造制剂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借海外研发中心拓市场

  记者从台州市商务局了解到, 2018年有6家企业分别在美国、德国、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设立9家具有研发性质的公司及机构。

  2018年3月,浙江沃得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得尔公司”)的德国斯图加特研发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他们公司继上海、深圳之后,在外设立的第三个研发中心。

  “我们生产的汽车传感器系列产品和其他产品不同,技术含量高,这就需要我们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从而获得更高性价比的竞争优势。”沃得尔公司总经理黄留肖说。

  据了解,沃得尔在欧洲建立全新的研发中心,主要考虑到公司目前的市场只停留在中国,还未覆盖全球,要想成为这个领域全球市场的引领者,成为全球各大汽车公司的优秀供应商,还需要借助海外研发平台。

  “企业通过海外研发平台的建设,不仅可以了解行业内国际最新的发展方向,获得各种优质资源支持,降低从国外引进技术的难度,还能针对当地消费者进行产品改进,实现产品本土化,适应当地消费者的特定需求,树立品牌形象。”黄留肖告诉记者,根据公司规划,未来三年内他们还将在美国、日本再建设两个研发中心。

  总之,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是台州企业“走出去”,获取国外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台州企业应重视在对全球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中及早进行战略布局,根据自身特点合理选择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方式,构建自己的全球研发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标签: 研发中心;海外;台州;全球;创新资源;科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攻关;华海药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