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扮靓自家院 村里奖万元 三门百村万院植绿海上花园
2018-12-17 08:57:02 来源: 台州日报 任 平

  家住三门县海游街道下坑村的蒋聪花成了名人,因为自家门前的庭院建设得好,12月7日,她从街道党工委书记手中领取了10000元的奖金和美丽庭院示范户证书,还因此登上了当地的报纸。

  “我是个爱干净的人,平时就喜欢在庭院种菜,这次村里举办了这么一个比赛,我拿出1000元钱,一个人拾掇了四五个月,拿了个特等奖。”几天过去了,蒋聪花仍掩饰不住激动。

  50平方米的院子,青菜、萝卜、花菜、葱等各色蔬菜有序排列,有的还种成了“LOVE”的英文字样,各色盆景小花小树也是有序排列,一个庭院就是一道风景。

  下坑村共有213户村民参加“菜园式”美丽庭院建设,按照洁化、序化、美化、绿化、文化五方面进行评比后,跟蒋聪花一样获得特等奖的还有两户。此外还有64户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共同瓜分了由该村乡贤——三维股份公司董事长赞助的40多万元奖金。

  据介绍,三维股份与下坑村属支部共建单位,企业对于该村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十分支持,共拿出100万元,不但提供比赛经费,还对村公共设施进行了绿化美化。

  以奖促建、结对共建是三门县推进“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的有效手段。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三门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大花园战略。在往年零敲碎打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

  “庭院美丽了村、村美丽了镇、镇美丽了县,所以庭院是美丽花园的最小细胞,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活动,是贯彻省委大花园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家乐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为全省大花园建设提供三门样本。”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

  在大花园建设中,该县制订了行动方案,将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结合,计划三年内打造10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100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其间加强机关单位部门与镇、村结对,共同打造一户一风情的美丽庭院。在精品示范村推广学习沙柳船帮里模式,鼓励发展“庭院农业”“森林人家”等庭院经济,引导农户在庭院种植果蔬、盆景等植物,做到季季有花、月月见绿。

  今年6月份,该县农办、妇联等组织牵头在沙柳街道船帮里村开展美丽庭院创意评选大赛,进一步点燃全县各乡镇(街道)创建美丽庭院积极性。目前,该县3387户已经建成,高质量完成首年计划目标。

标签: 庭院;三门县;花园;示范户;街道党工委;奖金;船帮;示范村;游街;沙柳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