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决战全球“国际花园城市” 衢州荣膺总决赛最高奖 总分第一
2018-12-16 15:24: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金 蓝晨 许军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金 蓝晨 许军) 北京时间12月15日21时,埃及开罗传来好消息,在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上,衢州得分第一,获竞赛最高奖,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并获景观改善特别奖。衢州成为本次竞赛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城市,同时也成为浙江省内首个获得“国际花园城市”殊荣的地级市。

微信图片_20181216152002.jpg

  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国际大奖”——“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活动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是目前全球唯一涉及城市人居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也是目前世界城市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会议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可和支持,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颁发奖项。

  本届竞赛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和200多个项目申报。经过初赛筛选,最终衢州同云南昆明一道,从海南、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等省的十余座城市中脱颖而出,杀入总决赛,与其他二十多个国家的四十余座城市同台竞争“国际花园城市”桂冠。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的答辩内容主要涉及6大板块,30个子项。按照国际竞赛的标准,每个板块设20个分值,得分累加获得竞赛总分。6大板块分别为景观改善、遗产管理、高效技术的环境应用、公众参与、健康生活方式、未来规划。

  据悉,该竞赛全球开展20年以来,其评审标准和规则一直坚持不断创新升级,每一次规则的调整都紧随国际宜居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全球议题的方向。为了备战总决赛,衢州全市各有关方面通力配合,完善各项申报材料。答辩团队枕戈待旦,全面收集掌握素材,经过申报片展示、PPT陈述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的比拼,全景式展现衢州魅力。

  纵观整个提问环节,评委偏向于深度了解为主,没想到观众提问变成了取经,例如衢州市保障房建设经验,环境治理哲学,治水经验等等,均受到评委和现场观众高度评价。

  “此次衢州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取得好成绩,标志着衢州花园城市建设成果得到了国际认同,同时也给衢州城市建设进一步打开了国际视野,搭建了国际交流的新平台!”衢州竞赛代表团团长、市政协主席吴国升说。

  守护绿水青山,守护生态屏障,长期以来生态一直是衢州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微信图片_20181216151946.jpg

  全国首个“国家休闲区创建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在“两山”理念指导下,衢州拿下一连串国字号招牌,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当地积极探索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动能,2017年全市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

  晨起公园做健身操,傍晚公园跳广场舞,周末绿道骑行或步行观景,节假日郊区休闲度假成为衢州人的新时尚。据统计,衢州城区现有各类绿地公园81处,农村村村建有休闲广场,郊区建成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型生态公园13处,建成串联郊区森林、休闲乡村、沿线景观带、城市公园的慢行绿道389公里,实现了全域生态福利全民共享。

  2018年,衢州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当年安排城市重点建设项目39个,计划投资约28亿元,截至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1%。

  除了生态,1800多年历史的衢州,古城文化包容而独具魅力。历史文物和遗迹得到保护和修复,南孔文化得到复兴,“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成为衢州城市文化品牌。

  “衢州是我见过做孔子文化做得最出色的!”现场,术攻环境工程的玛丽女博士说起南孔文化激动地说。原来,她父亲早年是埃及驻越南大使,从小她就受到中国文化熏陶。听到现场介绍衢州是南孔圣地,她感慨万千,不断说:“太好了,太好了!”激动之余,更是落下眼泪。

  作为一座美丽的幸福之城,衢州首创“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改革,免费开放所有公园和文化设施、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市民自觉行为。

  在决赛现场,衢州的城市吉祥物“快乐小鹿”礼品深受欢迎,均被一“抢”而光。

微信图片_20181216152005.jpg

  近年来浙江省启动大花园建设,衢州市把幸福产业、消费环境作为一个重点来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当前,全市上下正朝着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进。国际花园城市与衢州建设“大花园”的总目标总方向高度融合,与指引着衢州未来发展的“1433”发展战略体系深度契合。

  衢州不仅是花园式环境,也是花园式产业、花园式治理;不仅是自然的花园,也是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主席阿兰·史密斯说:“让世界更深地了解衢州、让衢州更好地走向世界。衢州的各方面条件都很有优势,衷心希望衢州成为国际花园城市的一员。”

  衢州建设的“大花园”不仅是浙江的大花园,也是长三角、全国、世界的大花园。

标签: 衢州;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花园;浙江省;决赛;全球;奖项;景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