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农旅融合打造新经济模式 金华开发区“一田两吃”促增收
2018-12-14 09:39: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周朗明

  12月2日,位于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的迷农农场又迎来一批参加割稻体验的小朋友。一时间,整个稻田就成了孩子们欢乐的体验场。

  “农旅结合的研学体验,让孩子们玩得尽兴的同时,也传承了农耕文化和勤劳质朴的劳动精神,对大人和小孩都很有意义。”一位在现场陪孩子体验的学生家长说。

  一直以来,开发区金西区块的农户都沿袭种稻、收稻、卖米的传统农耕模式,收益低微。经过多年的政策扶持,一些种粮大户的生产规模和效益虽然有了提升,但与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了让金西的万亩稻田变成“黄金万两”,金华开发区农旅办探索出一条“一田两吃”的发展新路子,通过搭建“农旅融合”平台,鼓励农民与旅行社合作开展“研学游”农事体验项目,促使农民把农产品卖成旅游产品,引导农村从“农业单一”种植模式向“农旅融合新经济”模式转型升级。

  在金华开发区农旅办引导下,当地许多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按照稻田的数量和质量,每亩以高于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旅游社或第三方研学机构。从6月份水稻种植,到10月份水稻成熟,参与研学的孩子们都全程参与插秧和收割。种粮户只负责技术指导,如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插苗,如何收割,如何使用农具等。

  在“研学游”的带动下,番薯、青菜、橘子以及年糕、麻糍、汤圆同样作为旅游产品出售,大大提高了收益。此外,寺平村收集传统农具,开办了“农耕文化博物馆”,向人们展示前辈们的农耕文明和智慧。上境村则在大片稻田中央,建起5间“稻田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

  “研学游带火了我们村的旅游经济,今年村里至少接待了两万人次游客,其中多数是参与研学游的学生。”昨天,汤溪镇白鹤殿口村党支部书记陈定粮说。白鹤殿口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研学游的开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全村种了200多亩水稻,还没开始收割就有研学团队上门预订,许多稻谷在现场就被学生家长订购一空。”陈定粮告诉记者,除了水稻,村里的10亩红薯也全被用于农事体验,村民不参与劳动就可获得可观收益。受此影响,许多农户表示明年要把小块的荒地也要开垦起来,种上玉米、红薯、土豆或蔬菜,以此进一步增加收益。

  开发区农旅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金西根据自身特色挖掘的研学游持续火爆,今年更是着力打造了农事体验研学游,吸引了大批游客。人气旺的时候,白鹤殿口村、寺平村和上境村等农村,每周要接待上千名中小学生。仅10月份以来,这几个村就已经接待了3万多名中小学生和5万多名游客,成为今年秋季研学的“人气王”。

标签: 稻田;开发区;体验;孩子;金华;汤溪镇;白鹤;农事;收割;小朋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