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全面深化“5+1”治堵模式 台州治堵工作继续前行
2018-12-07 10:12:02 来源: 台州日报 徐 晔 郑 红

  新版“台州出行”APP正式上线,截至11月,扫码支付遍及全市138条公交线路,1315辆单票制公交车;建成区主干道路口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达到85%以上;市区近500个信号灯路口实现统一智能控制……即将过去的2018年,台州治堵继续前行。

  通过全面深化“5+1”治堵模式,全市城市交通状况运行有序,交通文明持续提升,城市道路全年整体处于畅通或基本畅通状态。

  看数据 超额完成很亮眼

  治堵效果如何,数据说了算。今年以来,台州市围绕2018年度全市治堵整体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统筹计划,扎实推进,让出行不再是一件烦心事。

  交通治堵,公交先行。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更新公交车301辆,完成率201%;新建和改造公交站点107个,完成率101%,其中港湾式停靠站74个,完成率107%;新增移动支付公交线路138条,新增移动支付公交车1315辆,完成率分别为226%和221%。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完善了公共交通服务网络,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与此同时,台州市继续坚持工程治堵。截至11月底,市区新建改造城市道路6.2公里,完成率103%,建设联网路3条,完成率100%;全市域新增公共停车位14437个,完成率120%,其中城区新增公共停车5482个,完成率124%;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1008个,完成率为102%;主城区范围内慢行绿道建设103.7公里,完成率为104%;新增主城区公交特色线路19条,完成率为119%;市区街区微循环改造完成2处,完成率100%。

  “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台州市紧紧围绕“城市交通状况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和打造“基本畅通市”目标,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坚持规划治堵、工程治堵、严管治堵、科技治堵、人文治堵,在全社会形成了文明出行、守法出行、绿色出行的良好习惯。

  看举措 改革创新显实效

  今年9月1日,位于路桥区路北街道的台州市南官小学火了。学生们在6米高的环形架空层操场上踢球、跑步和玩耍。而操场底下是一个停车场,能容纳200多辆车。此举解决了该校由于地处城区而带来的停车难问题。

  今年以来,台州市将交通治堵中的联网路建设、道路断面优化改造、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公交分担率等项目纳入“美丽台州”建设专项行动中,集中力量打破交通瓶颈,全面消除“断头路、梗阻路、盲肠路”,全面增强道路网络供给能力,提高城市网络通达性。

  在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已实现电子站牌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各县市的普及与推广;完成建设慢行绿道103.7公里,通过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和城市支小路整治,畅通城市毛细血管;通过开通校车、开设家长接送车停放循环区、设立家长志愿者交通指挥岗、建设操场地下停车场、实行错时上放学等举措,实质性改善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情况……一年来,台州市在公交优先发展、路网和停车系统建设、道路规范管理、智慧交通管理、提升交通资源效能、三个全覆盖、宣传教育引导等方面积极创新,拿出实招,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治堵、参与治堵的良好氛围。

  “治堵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主动治堵、未堵先治”,确保台州市交通水平再上新台阶。

标签: 台州;出行;守法;信号灯;上线;城市道路;主干道;畅通;台州出行;路口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