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交通实事暖民心 月底前湖州市本级公交实现电动化
2018-12-06 10:10:20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驰骋在宽阔的城市道路上,一座座徽派造型、大气美观的港湾式停靠站代替了原本简易的公交候车站,公交一票制大大降低了出行成本……

  在今年初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一批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水平的项目被提上议程,一年来,我市加大投入,提出了“三个全覆盖”工作思路,用精雕细琢的态度,努力兑现对百姓许下的承诺。

  “在逐批更新纯电动公交车的基础上,今年还调整优化了市本级公交线路百余条,并执行市本级城乡公交同价、市区公交移动支付,目前已基本实现纯电动化、城乡公交一票制、移动支付‘三个全覆盖’。”市运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初,运管部门一次性购置了700辆纯电动公交车,计划对原有市本级695辆非纯电动公交车进行更新,目前已更新投入运营609辆,本月底前全部更新完成后,湖州将成为首个实现市本级城市和农村公交100%电动化的地级市。

  记者近日坐上了康达公交公司最新购入的新能源公交车,宽敞明亮的车厢,整洁一新的座椅,除了噪音小之外,车上的小细节也让人感到舒适:公交车门变了样,老人和小孩上车更方便了;座位旁有了扶手,乘客的乘车安全更有保障。开了20年公交车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与传统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采用无级变速,行驶更加平稳,乘坐更加舒适。根据测算,市本级所有公交纯电动化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4万吨,节约燃料成本1500万元。

  同时,为了消除公交盲点,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状况,今年以来运管部门对市本级公交线网进行结构化重构,涉及153条公交线路,占市区全部公交线路的90%以上。通过市本级公交线网结构性优化调整,不仅市民公交出行成本大大降低,还解决了目前市区公交效率不高、部分线路重复系数过高的问题,让西南片区、东部新区、太湖度假区等区域的公交覆盖率有所提高。今年市区还逐批新建了公交港湾式停靠站247个,新增电子公交站牌106块,均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任务。

  车轮跟着百姓转。市运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6月底公交线网调整和城乡公交一票制实施后,三季度市本级公交日均客流量从10万人增加至12.9万人,其中城市公交从6.4万人增加至7.4万人,同比增加15.6%;城乡公交从3.6万人增加至4.1万人,同比增加14%。三季度市本级公交平均日发班次从6980班提升至8649班,首末班准点率从89.1%提升到96.95%,平均发班准点率达到93%,运行效率大幅提高。

标签: 出行成本;城市道路;新能源;运管部门;港湾;驰骋;移动支付;城乡;造型;准点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