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司机需持“双证”上岗 金华多管齐下规范网约车市场
2018-12-05 09:36:0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童阗韬 余菡

  前不久,记者在高铁站叫网约车时遇到这么一个情况:约到的滴滴车司机打电话说能不能不在高铁站门口上车,他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等候。本该是方便出行的网约车,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开网约车需持“双证”

  记者在上车时向司机提出自己的疑惑。司机回答,现在开网约车必须持有“人证”(《网约车驾驶员营运资格证》)和“车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类似高铁站、客运站这些地方,都查得比较严,他在这些地方接到订单都会事先打电话提请乘客多走几步:“现在滴滴不好跑,体谅一下我们。”

  司机说:“现在开滴滴的司机已越来越少,像之前顺风车服务关停之后就少了一批司机,之后开滴滴需持证上岗,这些限制卡死了不少想开滴滴的司机。特别像那些年纪大一点的或是没多少文化的司机,考‘人证’对他们来说不容易,考三四次都不一定能过关。像我这种只有一本‘人证’的司机,平时开车就很小心,生怕被运管查到。”

  作为经常乘坐滴滴专车的记者也发现,越到周末,热闹的地方打滴滴专车往往要排队等候,甚至出现过半个小时叫不来一辆滴滴车的情况。

  这位司机也表示,现在滴滴对于无证司机开始进行限制。“虽然有的司机偷偷上岗,但滴滴也开始对无证司机限制派单,我听司机群里说在周末西市街这些闹市区都接不到单子。以往这边乘客前脚刚下车,后脚就跟着进来。”

  司机说:“规范滴滴网约车确实是好事,但是对于很多司机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我在好几个司机群里听到过不少抱怨。”

  持证上岗网约车司机成香饽饽

  相较于滴滴司机的抱怨,车辆由公司统一管理的曹操专车司机却给出了另一种说法。

  据一名曹操专车司机介绍,开曹操专车必须持证才能上岗。该司机说:“目前曹操专车在金华总共有200辆专车,申请车辆的前提是必须取得‘人证’,公司的车辆都统一办过‘车证’。换句话说,开曹操专车的司机,都是合法合规持证上岗。”

  这似乎也印证了前面那名滴滴司机的话:“开曹操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车子不用担心,很多滴滴司机为什么不愿意去办‘车证’,就是因为他们开的是私家车,现在的私家车开10年以上的情况随处可见,哪有司机愿意车子到时间就强制报废的?”

标签: 司机;持证上岗;专车司机;考试;出行;专车;新能源车;金华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