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平台协商解“乱麻” 玉环法院调解避免当面“硬碰硬”
2018-12-05 09:04:53 来源: 台州日报 干莉娜

  “还说1500平方米,哪里有这么大。”“游泳池没有就算了,连洗澡换衣服的地方也没有……”连番的抱怨、投诉,通过细细的电话线,传到了玉环市人民法院的调解室。

  这是一批服务合同纠纷的电话调查现场。2017年12月,许某通过百度互动贴吧广告介绍,办理了本地一家健身会所的会员卡。然而到了会所才发现,广告上宣传的1500平方米、淋浴室、游泳池通通都没有,健身器械也不全,健身教练更是无法安排每周的健身课程。一气之下,许某将健身会所告到法院,要求其退还会费并照价三倍赔偿。一周内,其他会员也依同样的诉讼请求,陆陆续续将会所诉至法院,先后共有44件。

  批量案件,金额不大,案情简单……符合条件!在征得原告同意后,玉环法院将该批案件移入诉前调解。但该健身会所态度强硬,“我们现在也在正常营业啊,他们自己不来,反倒要我们赔钱,哪有这个道理……”

  “面对面”的后果,可能就是“硬碰硬”,这可急坏了负责该案的调解员老张。他灵光一闪,不是有双方不见面也能调解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吗?随后,他跟双方约好时间,通过该平台进行视频说理。经过半小时的你来我往,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由健身会所退还许某剩余会费,并按20%的标准赔偿损失。

  赔偿标准定下来了,可这么多的人和案件,处理起来还是费时费力。此时,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再一次提供了新的思路——利用微信小程序,调解员上线,提出折中方案;各会员同时在线与会所负责人线上讨论,达成一致;双方认可后,通过小程序在线签字确认。不到半个工作日,这批案件就全部处理完毕,有的会员甚至当场收到了赔偿款。

  其实,这只是该平台强大功能的一个缩影。自今年7月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线以来,玉环共上线调解机构31家,注册调解员74名,12个乡镇均与在线平台实现了对接。截至10月底,在线调解案件724件,成功率85.93%,在线响应率达到了100%。

标签: 调解;会所;玉环;游泳池;矛盾纠纷;人民法院;多元化;健身;上线;电话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