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打造文创街区 培育产业链 楚门向文化底蕴要生产力
2018-12-05 08:52:46 来源: 台州日报 徐 晔

  这几天,易点空间研习社负责人叶新新和他的团队正忙着和楚门镇农办对接,着手对该镇应家村、筠岭村等村庄的入村口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作为玉环市楚门镇湖滨路文创街区的重点引进文化企业,易点空间研习社将直接创造3000万元以上的年产值。

  “近年来,楚门镇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将文化产业作为楚门镇的特色产业之一来培育发展,全力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共建共享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楚门镇宣传委员高春说,按照小城市发展模式和功能需求,该镇立足文创街区项目的推进实施,打造了集文化、产业、休闲于一体的湖滨路文化创意一条街,实现向文化底蕴要生产力。

  如今,1200米长的湖滨路俨然成了楚门的“文化中心”,文化机构、文化创意中心、壹树山艺术馆、文玲书院、玉环“老盐仓”文化创意港等纷纷落户该街区。漫步湖滨路,极具江南水乡风貌的文房桥,带有休憩功能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加上原有的绿植、喷泉、文化雕塑等环湖路景观带,这里不仅有浓厚的文创氛围,还对周边区块形成了辐射效应。

  “我们坚持以文创项目为切入点,制定优惠政策,对部分资质较好的企业入驻给予1至3年免租或减免租金的鼓励措施。”高春介绍,通过引进培育优质文创企业,有望形成年产值超8000万元的文化产业,为楚门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此,楚门镇还立足实际,创新机制,积极培育扶持优质文化产业链,传承培育村级文化生态圈。2014年至今,先后引进易点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70多家文化企业,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启动楚门旧城改造计划,先后完成楚州文化城改造、老旧公房改造、老十字街修复改造等工程,尽量保留复原老十字街等区块的楚门记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深挖村级历史,将文化与村级生态向结合,推进美丽乡村阵地建设。近年来,楚门镇已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和省文化强镇。

标签: 楚门镇;文化企业;玉环;研习;年产值;街区;文化创意;改造;农办;培育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