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结对低收入农户 仙居县留学生促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2018-12-04 10:45:16 来源: 浙江在线 李奕 杨群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 奕 杨 群)日前,在仙居县埠头镇一排排安静古朴的古民居中,迎来了一群人,仙居县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以下简称“仙居县留联会”)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仪式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签约仪式在此地举行。

  仙居县留联会目前有会员126人,由归国留学生和在外留学生组成,成员留学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等。在外游子、学成海归等在医学医药、食品加工、教育培训、工艺品制成等行业对家乡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签约仪式上,仙居县留联会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孵化基地在该镇乡贤馆正式挂牌落成,并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开放。孵化基地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当天,仙居县留联会和埠头镇清风村村民委员会签署结对帮扶协议,今后将通过捐赠鸡苗、统一饲养、成品回购的形式直接帮扶该村低收入农户家庭。目前已向该村11户低收入农户家庭捐赠鸡苗130只,在生长发育后,将以不低于市场价的形式进行成品回购,帮扶资金预计达到2万元。

  这样的帮扶正在不断延伸,仙居县留联会的援助还投向了湫山乡沙地村。预计向该村5户低收入农户家庭捐赠鸡苗100只,帮扶资金预计达到1.5万元。下阶段,仙居县留联会将常态化开展该项目,选取全县低收入农户较为集中的乡镇村居,以协调对接、情况排摸、实地调查、项目落地的步骤,将帮扶低收入农户助推乡村振兴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画大同心圆,推动美丽乡村和谐家园创建,更好地发挥全县留学生群体作用,切实为全县低收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拓展结对帮扶送温暖工作平台,仙居县留联会组织与县内部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低收入农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全县留学生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孵化”活动。作为帮扶方,仙居县留联会整合自身资源不定期为结对帮扶家庭免费提供鸡苗等养殖品,鸡苗将在选取的乡镇街道村居所属固定地块进行统一养殖,并在村(居)民委员会引导下,由帮扶家庭看养或轮养。

  仙居县种鸡场作为留联会成员单位之一,将委派技术人员全程教授养殖技巧。在指导的同时也是在监督,确保养殖产品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与此同时,仙居留联会注册商标、设立品牌、确定经营主体等多措并举,在养殖品符合可售条件时再包装成统一的品牌商标面向市场,并由留联会统一回购,回购价格保证不低于市场价。

  仙居县留联会主动引导全县留学生群体积极投入到助推乡村振兴和帮扶低收入农户项目中,扎扎实实促进农户增收。全县留学生通过结对帮扶、项目孵化的形式,引导低收入农户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观念,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切实为低收入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高低收入农户生活品质。

  近年来,仙居县留联会主动作为,强化联络联谊功能,进一步团结海外华裔新生代、留二三代等新侨、新留资源,不断增强交流互动,引导他们更多地投身到仙居县创新创业的实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助学助困等公益事业,在台州市打响了“仙居留联”的特色品牌,提升了仙居县留联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标签: 仙居县;低收入农户;帮扶;乡村;振兴;留学生;埠头镇;鸡苗;增收;留学人员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