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通知、居民公约……全部中英双语版 这个社区很洋气
2018-12-03 10:07: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陶 通讯员 钱望南 黄玮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陶 通讯员 钱望南 黄玮)“马龙,谢谢你,我们马上把你反映的漏水问题报给物业,让他们来修。”一名社工用英文回答外籍居民的问题。一旁,另一名社工正邀请外籍学生来参加社区文化活动。这是云滨社区日常工作中的一幕。

  作为外籍居民云集的社区之一,更好地服务外籍居民、提升社区服务至国际化水平,是云滨社区一直坚持的目标。近日,白杨街道云滨社区被评为2018年度杭州市国际化社区示范点。

  社区融入高校,打造生活共同体

  什么是国际化社区?即以一定地域为基础,包容各类文化和生活方式,不同国家、种族、民族背景的人能够和谐共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云滨社区辖区共包含8所高校,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外籍留学生约4300多人。

  “社区利用独有的高校资源,让留学生在教育中融合交流,推动社区国际化快速发展,为创建教育辐射型国际化社区营造了无可复制的优势。”云滨社区书记刘敏介绍说,社区针对年轻小家庭、活力大学生,逐步明确打造“以高校资源融入社区发展为主旋律”的教育辐射型国际化社区,以“打好五张牌、加快实现新崛起”为目标,实现社区基础设施与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的融合,提升社区文化品位与居民素质。

  线上加线下,全方位服务外籍居民

  不久前,居住在宝龙17号楼的意大利留学生马龙,在“云滨小助手”微信群里联系上社工,反映自己所住的楼道地砖破了。了解情况后,社工立马联系物业上门维修。马龙说:“社工帮我们解决问题的速度都很快,上次电梯漏水,社区书记第二天就来找人修了。现在我也决定成为楼道事务联系人,帮助别人解决难题。”

  刘敏介绍,社区利用微信群“云滨小助手”,解决了外籍学生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困难,也扩大了社区在留学生圈子的影响,形成了特色服务的集散效应,让外籍学生感受到社区的温情,主动成为社区建设中的积极助力。

  云滨社区还为外籍居民制作了双语《外籍人员生活小助手》手册、组建了“一对多帮帮团”等,来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在基础设施方面,宝龙城市广场作为主要的生活娱乐场地,从路段标识到通知、警示,都用中英双语标识,方便留学生熟悉环境。

  外国人过中国节,形成中外交流圈

  与此同时,社区还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传统佳节晚会、百家宴等,邀请外籍居民加入,形成了特有的中外交流文化圈。

  今年中秋节期间,云滨社区举办中秋主题活动,投壶、射箭、品尝桂花酒酿、中国糖画、DIY月饼等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留学生参与。留学生拉比当场做出月饼,“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中秋节活动,也是第一次做月饼,非常有趣。中秋节是个神奇的节日,让这么多人高兴!我感觉像家人在身边一样。”

  刘敏说,除了加强针对外籍人士的服务水平外,社区将服务水平提升到国际化水准、加强高校联合的国际化合作、开拓社区发展的国际化视野作为前进方向。

标签: 社区;外籍居民;外籍学生;马龙;社区文化;物业;国际化社区;留学生;高校;生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