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筑巢引凤、整合入园” 孵化助推小微企业优化升级
2018-12-01 07:5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蒋学成 王淑慧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学成 王淑慧)台州是我国首家股份合作企业诞生地,享有“制造之都”之美誉,民营经济发达。特别是星罗棋布的小微企业,像“毛细血管和细胞”一样有机地构成台州经济的肌体。

  但是由于小微企业存在着“低散乱”问题,如今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难题。如何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机遇,在有效推进“低散乱”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台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低散乱”传统产业整治专项行动。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共完成整治“低散乱”“脏乱差”企业(作坊)4943家,关停淘汰企业(作坊)2338家,合理转移230家,整合入园359家,新建在建小微园区102家,完成标准厂房1009万平方米。

  “破茧化蝶、腾笼换鸟”

  推动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破茧化蝶,关键是“破茧”。“茧”破之时,虽然也有阵痛,但是不“破茧”,也就不会“化蝶”。所以从长远来说,无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企业都是一个必由之路。

  印刷产业曾经是路桥区新桥镇一张名片,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因循守旧,如今正面临着转型的困境。事实上,新桥传统的印刷产业,同样存在着类似“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低散乱”问题。如何转换落后低效传统印刷产业,有效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在原有‘腾笼换鸟’的基础上,我们着力做好‘破茧化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台州铭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通过产业的优化升级,发展迅速,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镇里知道情况后,将在整治“厂中厂”“低散乱”中新取得的2000多平方米生产用地,盘活该企业,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腾笼换鸟,关键是“换鸟”。“换鸟”就是要换好“鸟”,要换会展翅翱翔的雄鹰,要换会唱美妙歌曲的百灵。

  三门县按照“清理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换鸟提质一批”原则,对119家低效企业实行分类整治,关停81家,在整治提升的38家中,企业扩大产能或技改投入的9家,企业出租厂房引进新企业的26家。三门中泰工艺品有限公司,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产能落后,还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属于低效企业。目前正在实行“腾笼换鸟”,将厂房出租给浙江东凯泵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属于低效企业的三门万响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已着手引进宁波新锦成纸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洽谈中。椒江区的飞跃科创园,把转型升级后待利用的900亩土地(厂房)进行再次开发,总投资38亿元,将原有厂房加高至6层,相当于新增工业用地4500亩,可吸纳250多家优质高效的小微企业落户。

  “筑巢引凤、整合入园”

  孵化助推小微优化升级

  筑巢引凤,关键是“筑巢”。只有把“巢”筑得靓丽、宜居,才能引来金凤凰。为全力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步伐,台州市政府提出了小微园建设改造“313”工作目标,即到2020年建成小微企业园及老旧工业点改造面积3000万平方米,实现1万家企业进园区,30万名职工进宿舍。

  黄岩享有“中国模具之乡”之美誉,模具产业作为黄岩的传统产业之一,至今已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在整治“低散乱”企业行动中,结合本地传统优势产业,规划建设具有“精而特”模具产业小微园,做到“小而不散、小而不低”。在原新前模具小镇的基础上,打造全球模具智造的“梦工场”。新园区规划面积3.4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建成三个区域:分别是建成区、核心区和拓展区,现有入驻企业127家。温岭市泽国西湾小微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13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园区共有厂房22幢,并配有综合楼和邻里中心,是台州首个集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地产开发项目。目前园区招商工作正在进行,已有25家企业签约。 

标签: 台州;传统产业;园区;整治;厂房;股份合作企业;低效企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