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每个橘子售价20元 亿亨果蔬种“红美人”初尝甜头
2018-11-28 10:06:2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恩兴

QQ截图20181128100529.jpg

  图为工人正在采摘“红美人”。(资料图片)

  “不好意思,今天订单已经排不下,明天一大早就给你发过去。”11月26日上午,台州市亿亨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及明接到了客户的催货电话。

  眼下,正是柑橘大量上市的好时节。在办公楼前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红美人”打包装箱之后搬上货车。正在帮忙一起装箱的股东林永义说:“现在‘红美人’每斤批发价30元,零售的话算下来每个橘子的价格20元。虽然价格较高,但仍然供不应求。今年总产预计可达三四十万斤,比去年增长5倍。”

  “‘红美人’被称为可以吸的维C,但是抗性差,容易感染病虫害,且果实皮薄,很容易开裂腐烂……”在王及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果园参观,他一边走一边介绍起“红美人”的优缺点。他说,由于科学栽种,这种果子的优点得以保留,缺点被规避。

  对柑橘种植技术如数家珍的王及明,4年前还是一个农业的“门外汉”。在象山合作开办塑料厂,生产放置柑橘的塑料箱,让王及明、林永义等人接触到了柑橘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及明在品尝“红美人”之后,发现入口即化,柔软无渣,口感要比传统的品种好很多,而且那时候村里刚好有100亩土地进行流转,于是他们几个人商量决定跨界到农业。

  2015年,王及明等人成立亿亨果蔬有限公司,在路桥区新桥镇新兴村承包了100亩土地,开始栽种“红美人”。

  在果园里记者看到,由于体大产丰,挂果的树枝都拉着密密的绳子。王及明说:“一般挂果需要5年的时间,但在我们的精心培育之下,第三年就开始上市销售。”

  “一开始,因为采用无公害种植,除草成了我们的大问题。为了除草,养殖过天鹅、鸡、兔等动物,但都因为各种原因而失败。”林永义说,“为了保证品质,后来只能雇用工人,采用人工除草。”

  最令他们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发生的一次危机。当时,在对果园进行清园消毒的时候,由于技术不到位,果树出现大面积落叶的情况,后来请教了日本专家,花了半年的时间,才使得果树转危为安。林永义说:“当时我们几个急得直上火,如果果树出现问题,就意味着几百万元的投入和两年的心血都打了水漂。”

  在2016年,果园没有前期产出的情况下,亿亨公司大胆投入,又承包了100亩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我们现在种植有‘红美人’‘绿美人’‘春香’等多个品种的柑橘,准备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柑橘产出的目标。”王及明告诉记者,他们的“红美人”2016年被农业部和省农业厅评为“无公害农产品”,及“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优质奖”。

  2017年底,亿亨公司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再次增加了100亩土地,目前土地正在进行平整。王及明说:“现在我们总的投资已经达到1200万元,下阶段还会在果园旁边再单独开出一片地,做一个观光、采摘的农业综合体。”


标签: 美人;红美人;柑橘;土地;果园;果树;果蔬;除草;优缺点;无公害农产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