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大抓项目建设 台州公交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8-11-21 08:43:32 来源: 台州日报 沈海洲

  11月20日,位于黄岩北城街道杜家村的黄岩公交综合场站工地配电站建设正式通电,施工现场,各种工程车辆穿梭进出、一片繁忙。

  黄岩公交综合场站是台州市公交集团首个自建场站。自10月8日该项目动工以来,市公交集团挂图作战、狠抓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381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11%。

  新增新能源客车、公交扫码付费、城乡公交逐步实现一票制、“同学号”校车、市区微公交……今年以来,台州公交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赢得了市民的普遍赞誉。今年1-10月,完成客运量6291.78万人次,同比增加4%;百万人次有责投诉率降至0.43件,同比下降60.55%。

  大抓项目 谋划发展新篇章

  公交场站建设一直是市公交集团“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重点工作。今年,市公交集团开工建设黄岩公交综合场站与集聚区聚英路首末站2个项目,并斥资推动椒江民辉综合场站收购项目落地。

  其中,黄岩公交综合场站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43459.2平方米,规划建设成为公交车始发、换乘、智能调度、停保、修理、加油(气)、充电、公交驿站、商业办公等多功能的公交综合场站。

  “由于市公交集团一直没有自有站场,不仅每年场站的租金需要2000多万元,而且制约公交线网的优化。建成后的黄岩公交综合场站可满足160多辆公交车停放及接驳,将有效解决黄岩主城区、台州市中心区的换乘问题。”

  台州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徐中美介绍,为了确保该项目能够如期开工,市公交集团工程管理部工作人员下沉一线,驻点解决问题,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仅间隔9个工作日,就实现初步设计方案获批;4个工作日之内,先后完成工程监理、施工总承包2个招标项目的发标工作,干出了台州公交的速度。

  此外,台州高新区公交场站项目、路桥区金清公交场站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前者概念方案设计已基本明确,后者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申报,并已取得项目服务联系单。

  据统计,今年1-10月,市公交集团共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额的176.7%。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已经完成年度投资约3600万元。公交车辆更新完成年度投资2778万元,其中新能源公交车60辆。

  对标“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构筑全域公交

  11月14日,台州公交车上出现了一张新的专座——“守护员专座”,上面写着提示语:“当发现乘客和司机起争执时,请立即劝导或制止!”这是台州公交狠抓交通安全的一个新举措。

  今年1-10月,市公交集团百万公里有责事故次数降至4.74件,同比下降5.35%。

  对标“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市公交集团开展“两线一车”创建活动,创造性地在业内率先推出“公交车长制”,推行“共产党员岗”和亮星服务,接受市民监督,为市民和企业之间搭建“连心桥”。

  台州市公交集团还通过推行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在市区增设411个公交电子站牌,“增密度、减重复”,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等举措,实实在在办好市民出行“关键小事”。

  据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台州公交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朝军介绍,截至9月底,台州市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全面完成。市公交集团总共接收59辆城乡客运车辆,改造后的8条市区公交班线(含双向)正式开始运营。从此,台州市区绝大部分城乡公交线路实现了一票制。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10月18日,市公交集团与三门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目前已落地的合作有三门公交移动扫码支付和手机APP查询业务,全域公交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设“五大平台” 创新台州公交高品质服务

  3月5日,椒江定制校车“同学号”于新学期开学时同步开通。首批共计投入资金约620万元,购置校车20辆,开通12条定制化校车专线。以定制公交形式运营校车成为台州公交的一个创新亮点。

  此外,台州公交还将定制公交延伸到企业的通勤班车领域,根据企业需求,台州公交为吉利汽车、台州发电厂、水晶光电公司定制了通勤班车,服务实体经济、减少城市拥堵。

  9月17日,台州公交手机扫码支付功能正式启用。市民可以凭“台州出行”APP或支付宝实现移动支付。“台州出行”APP功能日渐完善,可以实现支付、查询、定制、包车等多项服务。

  台州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俞宏说,朝着实现争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的奋斗目标,台州公交将在立足“新”字做足文章,强化“五大平台”助推台州公交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俞宏表示,台州公交计划着力打造的五大平台为:一是将“台州出行”APP打造成智能化公共交通出行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和厦门搜谷公司合作,与支付宝、腾讯、银联联合推进公交移动支付平台建设;三是面对公车改革新形势,打造公车商务服务平台;四是填补台州校车领域的空白,着力推广校车服务平台;五是聚焦台州市区中大型企业发展需求,打造通勤班车出行服务平台。


标签: 台州;场站;市公交集团;黄岩;校车;定制;台州市;示范城市;北城街道;工程车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