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垃圾分类可兑换积分 温岭首家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开业
2018-11-19 09:13:17 来源: 台州日报 赵 云

  11月12日上午,温岭市温峤镇帽岭村村民程月香提着几袋生活垃圾,来到村口的生活垃圾兑换超市进行兑换。

  塑料袋、旧衣服、饮料瓶等,按类型逐一过秤,程大妈兑换来10元钱,还拿到一块肥皂。程大妈笑盈盈地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兑换了,前一天她就来过。

  11月11日,帽岭村生活垃圾兑换超市正式开业,这是温岭市首家生活垃圾兑换超市。

  超市里,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类。可腐烂垃圾以易腐垃圾为主,不可腐烂垃圾以其他垃圾为主。

  “村民们根据不同的垃圾种类进行兑换,其实就是做好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超市负责人方德才说。

  可腐烂垃圾的回收价为1角/斤,不可腐烂垃圾为2分/斤,可回收物按市场价回收,有害垃圾免费回收。村民们兑换的,以现金为主。刚开业这几天,超市还根据村民兑换垃圾的量,赠送肥皂、洗衣粉、盐、醋等生活用品。

  除了兑换成现金,村民们还可以兑换成积分存到积分卡。每兑换1斤生活垃圾积1分,也可以将兑换的现金直接换成积分,每1元可换10积分。积分可到积分兑换超市或指定的售货机兑换商品,超市所有兑换商品9折。

  11月11日当天,村民们共兑换近1000元的现金。12日,尽管下着雨,村民们的兑换热情有增无减。帽岭村村委会主任林雪峨说,帽岭村有300多户村民,两天下来,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来兑换了。兑换的同时,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有所提高了。

  对于收集来的生活垃圾,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分拣,再由温岭市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走,进行终端处理。超市收集来的生活垃圾,除了一些有害垃圾外,都实行日日清。

  温峤镇分类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由保洁员上门分拣,通过生活垃圾兑换超市,促进村民自觉养成源头分类的习惯。帽岭村是第一个试点,如果试行效果好,将增设新的点位。


标签: 兑换;生活垃圾;超市;村民;温岭市;腐烂垃圾;温峤;回收;有害垃圾;现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