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仙居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合力打造“幸福的杨梅林”
2018-11-02 10:39:18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明年,我们将在新的杨梅交易市场里销售杨梅。这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更多的收益。”近日,仙居县步路乡西炉村村支部书记郑建华指着在原有杨梅交易市场旧址上新矗立起的一栋两层楼房介绍,目前新市场正在装修阶段。

  步路乡西炉村,“中国杨梅之乡”的主产区,是仙居“仙梅”的发源地。当郑建华在憧憬村里美好未来时,仙居县委县政府已勾勒了一个更宏大的蓝图:打造一个规划总面积61平方公里的仙居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域面积约20069亩,其中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7439亩。

  “这个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全县杨梅产业的规范化生产、种植,提高仙居杨梅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步路乡乡长张二兵说。

  政策扶持,生态栽培

  西炉村村民王洪友家里种了10亩杨梅,年收入8万元左右。老王是当地的“土专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开始钻研杨梅的种植技术。现在,他担任了村里的杨梅专业技术协会会长。

  仙居县将杨梅一二三产业均列入《农业发展扶持资金导向目录》,并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近些年来每年促进杨梅产业发展的政府性投入均在1500万元以上。

  当地还在全县杨梅投产果园全面实行杨梅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物理防治面积超过12万亩,基本覆盖投产的杨梅园,统防统治面积扩至6万亩。

  南峰街道东坑村村民应金府说:“现在种杨梅,不懂点技术不行,只有技术扎实了,产量质量上去了,收益才会好。”

  仙居还组建了国家热带水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杨梅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究攻关,全县17个乡镇都派驻科技特派员。

  目前,仙居杨梅全县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今年总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全县有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入社农户3500多人,带动周边果农1.8万户。

  全域监管,确保安全

  质量安全是杨梅产业发展的生命线。

  作为村里杨梅质量安全监管员的郑金弟对此有着深刻认识。每年临近杨梅采摘期,老郑就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在进山口驻点严守。

  为做好安全监管,仙居县组建了综合执法办公室,在全县配备了358名村级杨梅质量安全监管员,一人一村,做到监管全覆盖。目前,有220多个杨梅生产村在杨梅的种植、用药、保鲜、销售等环节制订质量安全村规民约,县里还与160余家杨梅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

  县里还投资400多万元分别在20个乡镇(街道)、5个大型杨梅批发市场、5个杨梅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定性检测室30个,投资千万元建立有资质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负责杨梅生产环节定量抽检。今年,仙居全县定量检测471批次,定性检测13776批次,合格率均为100%。

  深耕品牌,促进增收

  目前,仙居建有25个仙居杨梅观光园、25个高标准仙居杨梅示范园区和65个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杨梅观光带入选了“中国美丽田园”。从1998年开始,仙居每年举办中国·仙居杨梅节及杨梅推介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21届,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

  “杨梅经济”源自杨梅品牌。仙居县委县政府还通过拍摄电影《幸福的杨梅林》等进一步提高仙居杨梅品牌效应。据“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估公布,“仙居杨梅”品牌价值达16.31亿。

  杨梅,也成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宝贝疙瘩”。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农贸市场、在杨梅观光园里种植紫薇花……郑建华说:“杨梅就是我们的致富果,得把这个产业做好。”

  而作为仙居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实施单位,步路乡重任在肩。“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石,目前政府层面仅在杨梅休闲观光体验园就投入2000多万元。”张二兵介绍,“我们将突出杨梅这一主导产业,建设一个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协调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标签: 杨梅;仙居县;步路乡;郑建华;交易市场;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品牌;政策扶持;支部书记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