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产业兴旺 秀洲区首个特色产业农合联成立
2018-10-31 08:19: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孙 逊 通讯员 卜根生

  统一生产标准和技术标准,实行葡萄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安全卫生质量检测制度、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行同一品牌经营销售……昨天,秀洲区首个特色产业农合联——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正式成立,迈出了秀洲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全新一步。

  葡萄是秀洲区第一大经济类农作物,2017年,全区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25万亩,年产葡萄3.32万吨,产值3.1亿元。然而,全区葡萄产业仍然处于“低、散、乱”状态,缺乏叫得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不高。为有效搭建葡萄产业社会化服务和共建共享的平台,走品质化和高质量发展之路,秀洲区正式成立了葡萄产业农合联。

  在昨天召开的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上,听取了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章程》(草案)、《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会员自律公约(试行)》,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独立监事,举行了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揭牌仪式,还聘请了国内顶尖技术专家作为葡萄产业农合联的技术顾问,以进一步提高葡萄的生产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新生的葡萄产业农合联不同于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不同于行业协会,它是“产业+农合联+载体(公司)”全新的运作模式,集政府、市场、社会、种植户、营销户于一体,既接地气,又通天线,产销一体,不仅能为特色产业提供特需性、精准性服务,还有利于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市场对接,从而推动秀洲区葡萄行业的转型升级,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

  “今后,我们将引领本地葡萄走品质化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当选为秀洲区葡萄产业农合联理事长的韩亮表示,这样的高要求将体现在每一串葡萄上,包括葡萄的重量、果形的标准化、颗粒的多少等。在推广标准化生产的同时,葡萄产业农合联将引进推广新品种,进一步实现品种优质化;将充分发挥区域公用品牌“绿秀洲”运营管理的龙头引导作用,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包装销售,抱团发展。 

  据悉,葡萄产业农合联是秀洲区“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阶段性探索成果。未来,秀洲区将按照“一个区域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系列标准体系、多个产品系列和多种推广销售渠道”的思路,打造其他更多的产业农合联,加速形成“绿秀洲”品牌集群,让秀洲区成为绿色农产品的家园。

  近年来,秀洲区围绕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目标持续发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农合联主要任务,就是带领大家走出去,拓展市场,走外向型发展路子,逐步扩大嘉兴农产品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这些服务平台,进一步展示秀洲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介秀洲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和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以期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上迈出新的步伐。”区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秀洲区;葡萄产业;葡萄;品牌;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安全卫生质量;承诺制度;技术标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