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垃圾堆填区变身“致富花海” 路桥花海的蜕变之路
2018-10-30 09:11:16 来源: 台州日报 周丽丽

1.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很多乡村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新的认识之后,不再局限于套种农作物养殖等项目。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如何在姹紫嫣红中脱颖而出,却最是考验人。

  “那几年,周边农家乐经济发展有些疲倦,我就在想还有什么新的可以吸引人的项目?”此时,“花海”一词,出现在了九龙花海农场负责人梁宝根的脑海中。

  那是2014年,他在横街镇的凤凰山脚下种上了50万株观赏花,让到访者在不同季节都能看到花。这就是后来的九龙花海。

  九龙花海自开园以来,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出了梁宝根的预料。

  昔日垃圾堆填区,如今已是花海一片

  九龙花海位于路桥区横街镇上林村和增下村,占地230亩,山水秀丽。但谁曾想,这个如今花香四溢的地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当地人不愿提及,更不愿踏足。

  在横街人的记忆中,九龙花海所在的这片区域曾经老旧住宅交错,印刷、包装等小作坊林立,养殖场散发的臭气笼罩着村庄。

  几年前,随着外来流动人口大量涌入,横街镇上林村违章建筑滋生,养殖场粪便直排、塑料厂肆意排放污水、拾荒者私建厂棚焚烧垃圾,此地已然成为了垃圾堆填区。

  废水排入河流,井水不再甘甜,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家乡。

  2014年,横街镇将这片区域列入“三改一拆”范围,共拆除违法建筑5000余平方米,为九龙花海农场提供了发展空间。

  2015年以来,横街镇结合“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以生态养殖为目标,全面控制畜禽养殖污染。

  目前,该镇辖区内59家养殖场已关停55家,剩下的也基本整改完毕。

  养殖场的臭气消失了,各种鲜花开始飘香。

  土地流转,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九龙花海项目的启动,除了改变乡村面貌,同时也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活。

  墙下陶村村民老陶是位老农民。他将土地流转给九龙花海农场,不仅每年有1000多元的租金收入,还亲眼看着原本板结的土地上长出了上百种花卉。“原来那么差的地方,能变得这么漂亮,我心里高兴啊。”老陶说。

  九龙花海将农业生产功能与生态休闲观光园有机结合,内设观赏区、椰风沙滩、大棚观赏园、植物迷宫、游船花海、童乐坪、百果园、农耕劳作坊、休闲烧烤等10个功能区块,成为周边群众休闲聚会赏花烧烤的好去处。

  “原来在家指望着田里一点收成,现在,在家门口卖卖茶叶蛋每年也能收入个二三万元。”上林村村民梁女士说,每年节假日,这里的游客不断,也给自己带来了新的商机,“农闲时,在周围做个小买卖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据统计,农场平均年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年经营服务总收入680万元,利润70多万元。2016年被评为路桥区先进农家乐,2017年被评为台州市先进农家乐。

  由于九龙花海人流量较大,周边村民借势借力,抱团增收,也纷纷走上了致富路。有的开餐馆、有的开超市、有的卖儿童玩具等,形成了“户户有收入、家家能净钱、村村有产业”的良好局面。



标签: 花海;垃圾堆填区;养殖场;农村建设;花海农场;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乡村旅游;横街镇;农家乐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