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椒江构建特色“清廉村居”建设体系 亮剑农村“微腐败”
2018-10-21 08:47:0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方小龙 林霞 林孜 江媛媛

  近日,椒江区下陈街道一村委会主任在办公桌上发现“神秘”包裹,包裹里竟有不少青蟹、海参、烟等高档礼品,该村委会主任第一时间向下陈街道纪工委报告。最后,这些高档烟折价款存进了“廉政账户”,其他礼品则送给了下陈善爱养老院。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这些村里的廉政“微故事”传递的是椒江“清廉村居”建设的阵阵清风。

  “四清”大行动剑指“微腐败”,“三大员”全程监管约束“微权力”,廉政夫妻档涵养清廉家风……今年以来,椒江区不断创新载体,全力构建具有椒江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

  “四清”大行动,亮剑农村“微腐败”

  “分析研判+跟踪督办”“包案化解+老户约谈”“检查考核+责任追究”,这三记组合拳下来,椒江区年初确定的10件涉纪重信重访“挂牌销号”案件已销号60%。

  今年以来,椒江区雷霆开展“清理”历史涉纪信访积案、“清零”历史集体资产欠收、“清缴”历史违纪违规违法所得、“清障”现行重点工程建设四大行动,亮剑农村“微腐败”,全力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我们以‘初信初访优质办理年’活动为契机,健全访件办理‘积分量化’制度和‘快办快结’制度,在信访件办理质量、办理速度、办理力度上全面发力,不断化解涉纪信访积案。”椒江区监委委员吴志远告诉记者,今年1-9月份,全区共受理农村基层涉纪信访451件,同比下降33.5%。

  洪家街道统一村收回租金和征地款1000万元,小板桥村收回拖欠租金174万元,坦邱村清理历史拖欠租金11万元……一串串数字彰显着该街道清零历史集体资产欠收的速度与力度。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收回拖欠租金1952万元。

  章安街道成立了专门的追缴工作小组清缴违纪违规违法所得,采取谈话、查账等方式,顺藤摸瓜,各个击破,追缴辖区内李宅村、马峙村违纪所得11.72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追缴违纪违法所得150多万元。

  与此同时,针对现行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的非法阻工行为,该区出重拳进行整治,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排摸和全过程跟进,实行廉政特派员蹲点督查等,坚决为重点工程建设扫清各种“拦路虎”。

  “三大员”下沉,编织严密“监管网”

  今年9月,椒江区前所街道前所村装卸站和建材供应站两家村集体企业又面临着三年一度的经营权对外租赁。村集体企业对外出租会不会存在“猫腻”?村干部手中的权力会不会“任性”?村里的资金、资源、资产会不会“滴漏”?

  很快,村民们的种种顾虑因为“三大员”的到来而消除。

  村民口中的“三大员”指的是村级党风廉政特派员、村务监督廉政指导员、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他们与村“两委”干部积极沟通,明纪律、明红线,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村集体资产经营权对外租赁事宜。

  经前所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该村最终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外出租村集体企业经营权,租金由原来的583万元提高到852万元。

  从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的决策流程是否规范,到“三务”公开是否及时透明,再到“三资”管理有无违规行为,“三大员”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如同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监管网”,让小微权力始终规行矩步。

  “为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今年椒江区在全市首推‘三大员’制度。由各村村监会主任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提高廉情掌控力;由街道(镇)驻片领导担任村居廉政特派员,驻村干部担任廉政指导员,全程参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椒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村居廉政特派员、廉政指导员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事项可以行使“叫停权”。

  廉政夫妻档,架起廉洁“清风桥”

  走进椒江区洪家街道兆桥村文化礼堂,一面廉政签名墙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

  该街道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及其配偶都在这签了名,并郑重许诺:“清廉村居,从我做起。”

  为深入实施“和合养廉”工程,椒江区不断创新廉政宣教机制,洪家街道推行的村干部“廉政夫妻档”便是其中之一:夫妻同学一本党规条例、同考一份廉政试卷、同看一场廉政教育警示片、同签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

  谈及村干部“廉政夫妻档”,该街道兆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彬林对此印象深刻。今年上半年,王彬林与妻子共同参加了街道里的“廉政夫妻档”擂台赛。

  “当了24年村干部,我对‘廉’字的理解是,不忘两颗初心,做人要讲良心,做事要有公心。”王彬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兆桥村的发展很快,大大小小的工程涉及10余项,“大楼造起来、干部不倒下”的“秘诀”不仅在于村里健全透明的“三务”公开制度,这里还有“廉内助”的一份功劳。

  “村干部‘廉政夫妻档’是洪家街道‘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我们通过‘廉政夫妻档’擂台赛这种新载体,让村干部夫妻双方共叙廉事,共话初心。”该街道纪工委书记郑雪梅介绍说,在洪家,看一看廉政故事,扫一扫廉政微信号,拍一拍廉政夫妻照,听一听清音廉语,架起廉洁“清风桥”已经成为村干部的常态。

  “我们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以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建设‘两个高水平’台州新府城提供坚强保障。”椒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明国说。

标签: 椒江区;廉政;村居;夫妻档;村委会主任;下陈街道;洪家街道;租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