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有桥有路有希望 乐清湾大桥建成通车让玉环圆梦高速
2018-10-08 10:58:22 来源: 台州日报 鞠贵芹

  近几天,玉环市民最开心的事,当属乐清湾大桥建成通车了。这座桥,对玉环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沿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通车,首先打破了玉环“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的历史,圆了玉环的“高速梦”。

  玉环地处台州南端,在台州地图上呈犄角之势。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玉环与台州主城区相隔较远的现实状况。更为重要的是,以前道路受制于地理环境,并不够宽阔通畅。

  居之偏,行之远。从物理与心理两个维度来考量,以前的玉环都是“遥远”的。平日,市民驱车从椒江赶赴玉环城区,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同样的时间,若经高速,可以行至仙居与金华交接的边界了。

  “高速梦”圆,从市民的角度来说,最直接的红利,就是出门便捷了。饱受交通制约之苦的玉环市民,现在可以在15分钟上高速。等到沿海高速全线贯通,玉环到椒江主城区所用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民间曾有俗语:要致富,先修路。此话不假。出路出路,路的功能,首先就是让人得以出入。路通了,流动性有了,士农工商才会有更活跃的出行,人财物频繁流动,才会有经济的发展。

  玉环的交通状况改善,在官方语境里,是补交通“短板”的一大行动。短板补上了,交通条件改善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会更有活力。交通,托起的是希望。

  玉环交通的发展,算是台州交通发展史的缩影。咱们台州,以前也曾有过“路难行”的困境。

  据说在以前,台州交通极其不便,去省城杭州要翻山越岭,花上10个小时以上。台州以前的交通状况,笔者无从体验,但那种困顿一定是让人刻骨铭心的。一位来自大西北的朋友说,他家曾住在祁连山里,进出只能靠班车。一年冬季,大雪封山,班车在进山途中出现故障,结果学生娃们在雪地里冻僵了。

  台州的公路,是逐年完善起来的。1998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为3618公里。到2008年,公路通车里程达10593公里。2012年,公路通车里程发展到11688公里。2017年,全市公路总里程为12578公里,可以绕行赤道三分之一圈。

  笔者来台州,是在2007年。那时,台州已经有高速公路了。台州高速公路的历史,是从2000年开始的。那时,高速公路的里程只有90公里。2001年,甬台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08年,台州高速公路里程达230公里。到2012年,发展到298公里。目前,台州除了甬台温、台金等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外,还有正在建设的杭绍台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按照规划,沿海高速今年建成通车,杭绍台高速公路2019年建成通车。美好的期待,美好的生活。

  台州交通史上的另一件大事,当属甬台温高铁的开通,那是在2009年。进入高铁时代,台州到杭州最短不用两小时。目前,杭绍台高铁正在建设中。等这条铁路建成,台州到省城只需一小时。

  台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地形特征决定了这里桥也不会少。到2017年底,全市共有桥梁5986座,总计30多万米。桥成了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路成了桥梁间最有力的黏合剂。

  有桥有路,出行便利。梦想被托起——畅行梦,发展梦,富裕梦,幸福梦……

标签: 玉环;台州;高速公路;通车;市民;大桥;乐清;交通;公路通车里程;交通状况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