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宣传互动一体化 仙居建成20个乡镇消防教育体验馆
2018-09-30 09:09:09 来源: 台州日报 阳旭晖

  “轮到我了,我也体验一下!”近日,在仙居县双庙乡消防体验馆,来自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争先恐后体验VR设备,并倾听体验馆教员讲解火灾防控知识。

  今年年初,仙居县提出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建设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打破传统的“口号式、开会式、填鸭式”教育培训方式,采用“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教育培训模式,既可感受,又可操作,切实提升全民教育培训效果。截至目前,20个乡镇(街道)级消防教育体验馆,已全部建成,部分教育馆已投入使用。

  以点推面,整体推进

  广度乡科技馆成立于2017年,是浙江省首个乡村级科技馆(消防体验科普馆)。这个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科技馆,设有“青少年科学乐园”“消防体验科普馆”两大馆区,拥有力与机械、声光、电磁及数学等基础科学展品30多件,还有消防逃生VR体验系统、天文望远镜观测等体验项目。

  据了解,该科技馆开馆以来,定期面向山区群众、儿童等各类人员开放,通过参观、体验形式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同时,仙居县政府专门出台文件,以广度乡为示范点,在全县其他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推广建设消防体验馆,将消防安全教育辐射到全县每个乡村角落。

  严格标准,保质完成

  20个乡镇(街道)级消防教育体验馆能如期建成,得益于仙居县政府的重视。据悉,仙居县政府多次开会研究部署,该县消安委办下发《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建设标准,不打折扣,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每个体验馆建设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馆内的设施以展示常见的消防安全标识、火灾隐患、消防器材为主要内容,以影像或图片的形式分类展示典型火灾案例。”据仙居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徐楠介绍,每个馆内设置至少3种以上互动体验系统项目,城区街道体验馆必须设置缓降器逃生体验项目。此外,馆内还将交通安全、防溺水知识、禁毒教育、防诈骗知识、人工急救、自然灾害自救常识也一并纳入体验馆建设项目,提供全方位安全知识学习。

  备强教员,发挥作用

  “为发挥场馆体验式培训的作用,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与乡镇(街道)联系对接,安排辖区行业单位人员就近参加培训。”徐楠介绍,每个体验馆至少配备2名讲解员,负责制定年度教育体验计划,定期组织辖区居住出租房房东、租户,企业负责人、员工,在校学生、留守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体验馆具有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集宣传、互动、体验功能为一体,通过有趣的体验培训模式让全民享受消防安全教育。”为提高体验馆教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仙居县消安委专门开设了“安全体验馆小教员培训班”,邀请了消防、公安、安监等专业人士对体验馆小教员进行专业培训,使他们掌握日常培训的重点和技巧。

标签: 体验;消防;教员;台州;消防安全教育;科技馆;职业技术学院;街道;仙居县政府;火灾防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