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象山救起7人后 “阿明老板”成台州海钓圈“红人”
2018-09-14 10:09:11 来源: 台州日报 葛星星

  《14名台州钓友半小时内成功救起7人》后续报道

  9月12日上午,1艘载有10人的快艇在宁波象山渔山岛海域遇险。象渔供207和象渔供342这两艘海钓船上的14名台州钓友第一时间施以援手,成功救起7人。

  昨天,本报报道了台州钓友救人的事迹后,船老板洪建明收到很多朋友的信息,一下子成为台州海钓圈的“红人”。

  当时脑海中只有“救人”两字

  洪建明在椒江景元路经营一家渔具店,大家都习惯叫他“阿明老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店里时,洪建明正在跟几个海钓圈的朋友喝茶聊天。一听记者的来意,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举手之劳,真的不值一提。”

  洪建明的渔具店已经开了4个年头,平时店里由他老婆打理,他自己则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海钓上。洪建明钓龄有10来年,算得上是资深海钓爱好者。

  去年,洪建明购置了两艘海钓船——象渔供207和象渔供342,每隔半个月,他就会召集朋友去海钓。宁波象山渔山岛附近海域,是台州钓友的“常驻地”。那里岛礁密布、暗礁林立、海水清澈,加之位于南北洋流交汇处,鱼类和贝类资源极其丰富。

  9月11日中午,包括洪建明在内的14名钓友,分两艘船前往渔山岛。经过近一天的垂钓,大家的收获都不错。12日早上6点多,两艘船返航,钓友们也趁此机会休息。

  象渔供207船上的钓友陶开兵却没有睡意,独自到甲板上抽烟。返航行程过了半小时,陶开兵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五个人站在一艘倾翻的快艇上,正挥动着救生衣。十几米开外,还有两个人漂浮在海面上。

  有船翻了!陶开兵立马打电话给正在342船上睡觉的洪建明。来不及多想,洪建明叫醒了其他钓友,有些人甚至光着膀子就跑了出来。

  快救人!当时洪建明脑海中只有这几个字。他指挥钓友拿出所有的绳子,大伙挤在船头,手中拉着一条绳子,使劲往快艇上扔去。起伏的海浪中,落水者沿着绳子依次向上攀爬。

  “前天的风浪很大,海面温度只有10度左右。落水者在水里已有半小时,体力透支了,冻得直哆嗦。”洪建明说,落水者救上船之后,状况不怎么好。所以他赶紧把船上的被子拿出来盖在落水者身上,并拿出矿泉水、面包等食物为他们补充能量,随后将他们送到渔山岛边防派出所。

  忙完之后已近晚上8点,洪建明跟其他钓友按照原计划回到台州,并没有向旁人多提救援的事。

  话不多,却是个公认的“热心肠”

  由于现场有钓友拍下了救援视频,“阿明老板”带头救落水者的事情,一下子在台州海钓圈传开了。

  “前天有人发了视频,群里就炸开了锅,都在夸奖阿明老板。”在渔具店喝茶的王玉林边说边点开了微信。记者看到,一个名叫“椒江商业街海钓俱乐部”的微信群里,满满100多条的信息,都是为洪建明点赞的。王玉林说,自己也是一名海钓爱好者,跟洪建明认识5年了,“平时经常一起海钓,他人很好相处,非常热心肠。”

  在朋友眼里,洪建明话不多,但眼里总是有活。大家一起出去海钓,扛箱子、整理渔获的重活,他总是二话不说冲在前头;出海的补给食物,他也默默地为钓友准备好;就连船上的被子,他都细心地帮每个人安置好。

  在顾客眼里,洪建明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前不久,下陈街道一位老大爷买了自动钓鱼竿,回家后忘记如何操作,洪建明接到电话后,亲自跑到顾客家里指导。采访间隙,恰好有个顾客的鱼竿被汽车后备箱压坏了,洪建明立马放下手头的活,耐心为顾客修理。

  这两天,洪建明的手机信息不断,朋友们都在夸他给台州人长脸了。但是洪建明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无论是谁,碰到那样的情况,都不可能置之不理。况且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当时我们两艘船上的人都在一起救人。”

标签: 海钓;洪建明;台州;快艇;宁波象山;渔山岛;落水;海域;渔具;脑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