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海钓快艇在象山倾覆!3人失踪 其中一个是杭州人
2018-09-13 08:56:2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昨天,几段小视频在各大海钓群疯传,让钓友们揪心不已。

  这是发生在象山渔山岛附近海域的惊险一幕:一条渔船的船头挤着三四个人,他们的手中拉着一条绳子,起伏的海浪中,一个穿着救生衣的男子使劲沿着绳子向上攀爬。旁边几米开外,一条船底朝天倾覆的快艇上,同样穿着救生衣的男子摇摇摆摆地站着……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象山官方发布消息:9月12日7时33分许,接群众报警称,一艘快艇在象山县渔山岛附近海域遇险,3人失联。接警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搜救工作。目前,中国渔政33205、海巡0713、海巡0717等公务船艇及10余艘渔船正赶赴事发海域共同参与搜寻。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7人获救,3人失联,分别是练某某37岁,象山涂茨人;沈某某42岁,象山丹西潘家桥人;许某某41岁,杭州人。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有4艘公务船艇在海上搜救,3人仍无消息。

  昨天风浪很大 

  小快艇登礁时翻了船

  视频里,出事的快艇底朝天,船身上写着“四海之星”。

  我联系到象山一位渔具店的老板娘,她说出事海钓船是象山四海渔具店的快艇,老板娘姓蔡,船老大是她丈夫的哥哥。“我跟蔡姐打了10多年交道,她性格好,热心助人。现在出事后,她的店已经暂时关门了。”

  四海渔具店是开了10多年的网红店,在象山海钓圈里蛮有名的,口碑也蛮好。在海钓圈里,一些有名气的渔具店除了卖渔具,还会帮忙联系渔船或快艇,组织钓友出海。

  出事的这条船是一条9.7米长的小快艇,船老大陈某四十来岁,以前是渔民,去年年底买了这艘船。

  “小快艇不该登礁的,危险性太大。”老板娘说,船是早上四五点钟出海,7点多到了渔山岛附近海域,本来应该是船钓的,后来去矶钓,在登礁时翻了船。

  海钓分为船钓和矶钓。船钓是指乘船出海的人坐在船上钓鱼;矶钓则是指在突出海面的岩石或礁石滩上垂钓,对垂钓者的装备要求更高。

  “登礁和下礁是矶钓最危险的两个环节。快艇到达目的地后,用船头顶住礁石,钓友从船头上跳过去登礁。一个浪打过来,小快艇很有可能会翻。”

  “今天的浪很大,这艘船就是碰到了这种情况。一个浪打过来,船就翻了。”

  三个人失联 

  关键在于没穿好救生衣

  事发时,“快钓天下”的一位钓友也在该海域钓鱼,并第一时间参与了现场救援。

  他说,船翻后的10多分钟,他就赶到了现场,这时,有两艘船比他们更快,已经在救援落水的钓友了。他们的船就帮忙捞东西,寻找失踪的钓友。

  一个视频拍下了快艇被吊出海面的过程。这位钓友说,当时救援人员把整艘船都翻了过来,抱着一丝希望,想看看失联的人是否还留在船上。但是并没有找到。

  “听船老大说,翻船的时候,失联的三个人是在船舱里,水灌进船舱的时候,里面的人往外跑跑不出来,等水灌满了,船老大进去,一个个把他们推出船舱。”

  “这时,三个人已经被水呛得差不多了,浮在海面上,已经没有自救的力气了。其中,一个人没穿救生衣,两个人是穿了救生衣的,但是,救生衣的拉链没拉,只是套在身上。一个浪头打过来,救生衣浮在海面上,人却不见了。”

  “浪这么大,人只会往下沉。他们也没有买保险。”

  渔具店老板娘也说,这3个人失联,关键在于没穿好救生衣。“救生衣就代表一条命啊!在海上,任你水性再好、胆子再大,如果没穿救生衣,就算渔船在旁边,也很难施救。”

  渔具店老板娘也有一条渔船,是租来的,用于组织客人海钓。每次组织海钓时,最让她害怕的,就是客人仗着水性好,经常在渔山岛附近海域矶钓,对礁石位置熟悉,不肯穿救生衣。

  除了没有穿救生衣,她说,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船上超载了。“这是一个只能容纳7个钓客+1个船老大的小快艇,船上一共10个人,明显超载了。”

  然而,超载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明明快艇已经满了,客人来了,说也想上船,我们往往不大好拒绝。”

  “我们的主业是卖渔具,给渔船和钓友牵个线组织海钓,是非营利的,一旦出事,家属起诉,我们也会负相关责任。出海矶钓是件危险的事,我们都会建议钓友买好意外险,但是,很多钓友并不会这么做,他们觉得,灾难并不会降临。”

  事实上,矶钓的过程中处处可能存在危机。老板娘说,比如在礁石上海钓,突然一个“疯狗浪”打过来,如果没有登礁鞋、救生衣,是非常危险的。

  她还说,“渔山岛这片海域,是矶钓的好地方,每天都围着很多渔船,多的时候,一个晚上有100多艘船,如果落海了,是很容易被人发现并且施救的。”

  “最近几年,因为海钓出事死亡的消息,没怎么听说过。”

  当地紧急通知禁止快艇载客海钓

  杭州人夏先生是资深海钓爱好者,钓龄有十来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象山海钓。

  象山的渔山岛是“亚洲第一钓场”,距离宁波石浦东南27海里,岛礁密布、暗礁林立、海水清澈。因为位于南北洋流交汇处,所以鱼类和贝类资源极其丰富。

  他说,每天石浦码头都停靠着许多登礁船,想去渔山岛矶钓,可以自己组团,或者通过网上拼团包船。

  “渔山岛附近可以矶钓的礁石都已经被详细编号,老钓友们每次去都可以在地图上熟练地找到自己曾经爆箱过的那些礁石。”

  最近一段时间是钓带鱼的好时间。钓带鱼没什么技术含量,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在船上钓,安全性高。每天晚上,渔山岛附近有上百艘船,打着灯光,把海面照得一片白光,钓得最好的人一个晚上能钓200多条!

  矶钓的乐趣却不是一般人能享受的。夏先生说,他基本上没去矶钓,危险性相当高,经常有意外落海的事情发生。

  “如果去矶钓,出发前检查装备是否齐全是最重要的。除了钓具外,救生衣、带有钢钉的登礁鞋和护臀是必备的。上礁前一定要保证救生衣的拉链、裆带固定到位,看清礁石上的最高潮位线,把保温箱等装备往高处放,以免被‘疯狗浪’打落海中。”

  “而且,矶钓用小快艇登礁是相当相当危险的,一般快艇船老大都是不接矶钓的业务的,这次真的是要钱不要命的行为!”

  宁波一位卢先生有着10多年的海钓经历,他说,海钓是“拿生命在钓鱼”。

  “去海钓的话,一般是跟别人拼团出海,组织者跟船老大熟,费用比较少,我们一个人大约在600元-800元左右。中午12点出海,下午三四点钟到海域,在船上一钓就是一整夜。年纪大了,时间久了还真吃不消,有时还会碰到狂风暴雨。”

  钓友们的吃喝都在船上,但是,他们并不吃刚钓上来的海鲜。“我们在船上吃的菜是在菜场提前买好的,包括海鲜,船老大负责做菜。海钓跟河钓不一样,海鱼出水后很快就死了,要立刻用冰块保鲜,价值也高。大家都是你钓你的,我钓我的,为了避免利益冲突,所以干脆就不把钓来的海鲜当场做菜了。”

  卢先生说,海钓是种乐趣,钓到鱼后,除了跟家人一起分享以外,还会送给亲戚朋友。

  昨天,象山石浦港综合执法大队给各渔供船船主发通知: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禁止玻璃钢快艇载客前往渔山海域从事休闲活动。请各渔供船船主严格落实船东船长主体责任规定,做到谨慎驾驶,规范操作,安全运营,望相互转告。

标签: 救生衣;快艇;海钓;船老大;渔具;老板娘;礁石;象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