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媒体直击污水零直排 新桥“管道医生” 让治水更智能
2018-09-03 08:52:01 来源: 台州日报 於一影

20.png

  图为工作人员准备把管道检测机器人放入下水道。

  一台萌萌的“小车”,底部装有4个橡胶轮子,车头的摄像头可360度旋转,尾部连着电源线,只见工作人员将它缓缓降到管道口,经过后台操控,“小车”便迅速驶入了管道内部。原来,这个看上去犹如一辆迷你工程车的小玩意儿,就是近日路桥区新桥镇新请来的“管道医生”——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

  “其实就像人体做胃镜一样,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的功能就是帮助解决工作人员检测不到的东西。”该镇农办工作人员王超男说,“新桥镇水位偏高,管道内结构错综复杂,不论是之前的人工检测或探测仪‘会诊’,都必须通过手动操作,清晰度低且存在着安全隐患,但有了管道机器人,这些难题迎刃而解。”

  据悉,使用多年的管道内部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有些管道狭窄,人无法进入,但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可以直接进入狭小的管壁,精准探测到问题的具体位置。管道内的任何裂缝和异物,都难逃它的“法眼”,它可以在管道中360度录像和拍照,并将画面实时传回到地面的控制端。

  不留余地地全面排查,是打通新桥镇排水“经络”的必要之举。“新桥镇目前将全镇分成了7个区块进行排查,两个星期以来机器人已经排查完2个区块。”新桥镇副镇长王春生表示:“通过利用管道机器人提供的检测结果,新桥镇将理清管网底账,形成问题清单、整治清单,为实现‘污水零直排区’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新桥镇将通过组建的综合协调组、工业企业纳管组、工作督查组等八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组合力推进,确保治污不留死角 。”



标签: 检测;机器人;新桥镇;下水道;排查;管道机器人;小车;清单;摄像头;工业企业纳管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