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实现四级湖长全覆盖 台州766名湖长都要干些啥?
2018-08-31 11:09:23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河道有河长,那你知道湖泊也有湖长吗?近日,台州出台《关于深化湖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2年,基本完成所有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划界,实现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全面建成湖泊(水库)健康保障体系。

  该《意见》要求,在河长制总体框架下,将湖泊、水库统一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实现湖泊(水库)湖长全覆盖,完成县级及以上湖泊(水库)“一湖一策”方案编制,逐步开展乡级湖泊(水库)“一湖一策”方案编制工作。

  记者从市治水办了解到,今年5月底,台州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湖泊(水库)湖长全覆盖。截至目前,台州拥有湖长766名。

  未来五年内,湖长制如何再深入?《意见》敲定了工作目标:到2020年,主要湖泊(水库)水功能区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面达标;全市重要湖泊(水库)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大中型水库完成管理范围划界。到2022年,基本完成所有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划界,实现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全面建成湖泊(水库)健康保障体系。

  接下来,湖长有哪些任务?严格湖泊水域空间管控,科学划定湖泊生态缓冲带;加强湖泊岸线管理保护,实行分区管理,强化岸线用途管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总量;加强取水管理,健全水功能区水质通报制度,实行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式管理;加大湖泊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积极推进长潭水库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开展湖泊健康状况评估,统筹实施湖泊生态治理和修复。

  

标签: 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健康保障体系;划界;水域;实施意见;水功能区;生态;退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