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温岭城西“由村到城”美丽嬗变
2018-08-30 08:54:28 来源: 台州日报 吴敏力 毛海挺 陈 榕

  7月29日晚10时,村民郑某来到温岭市城西街道办事处,在征迁协议上签字。至此,芷胜庄村“城中村”改造征迁签约全部完成,该村将以100%的签约率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

  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捷报频传:3月,高洋村完成宅基地选位抽签;5月,渭川村成功签下上洋区块8户遗留10多年之久的拆迁户;6月,神童门村城中村改造签约完成99.44%……

  “目前,城西21个村14个已完成‘城中村’改造,其中环九龙湖东部(中心城区)初具雏形。”城西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潘永胜在“作战图”上划出一个圆,“我们将继续开足马力,不断破解农民建房问题,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开拓发展空间,打造全市宜居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

  历时12年4轮动迁,昔日小村庄今朝大变样

  连日来,神童门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明和村委会主任李忠明,带着村“两委”忙着村里的复建工作。“7月31日开始腾空,8月16日验收,争取10月之前启动宅基地安置抽签。”李正明说。

  神童门村位于温岭城市新区“一核两翼”城市规划中西翼核心开发区,村庄周边居住人口密集,大型品牌房产项目环绕。

  “周围高楼林立,而我们村却是一块‘低洼地’。”据李忠明介绍,早在2006年神童门村就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因多方面因素改造未如期推进。如今,历时12年,经过四轮动迁未果的神童门村,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持续推动下,翻开崭新的一页。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改造后,项目用地第一期就有171亩,将是我们融入核心区的强劲‘马达’。”李正明透露,该区块距离S1线站点仅1公里,未来阳光大道、五洋路西延的交汇处,东至九龙湖,西接温西工业区。此外,总投资达1亿元的存志外国语学校中学将与该项目比邻而建,区块内还有小学、幼儿园等公立学校。

  100%签约率的背后

  与神童门村相距不远的芷胜庄村,同样迎来了改变。7月21日,芷胜庄村“城中村”改造集中签约,短短9天时间内,实现签约率100%。

  这是基层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自年初芷胜庄村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以来,城西街道联合城市新区、国土等部门,组织工作组全面入驻,为新旧转换按下“快进键”。

  摸底动员、走访宣传、入户评估……城西街道、城市新区管委会分成3个工作小组,从神童门村一路干到芷胜庄村。3月份,街道专门委派全省优秀驻村干部陈素清挑起芷胜庄村驻村一职。“我将芷胜庄按自然村分成3个战区,由干部、党员分别‘挂帅’,逐家逐户开展走访。”陈素清自制了3个战区的“作战图”,“红色为正屋,蓝色为应拆未拆老房,房屋面积都用数字标注。”

  情况摸上来,帮扶沉下去,党员干部深入拆迁一线。“神童门村有一李姓村民,身患糖尿病、心脏病多年,建新房有困难。我们联系残联、慈善总会,通过社会各方的力量帮他解决后顾之忧。”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宇峰告诉记者:“在严守政策、公平底线的同时,当好‘老娘舅’‘调解员’。”

  未来新城初露“芳容”

  近日,下保山公园通过验收,全面对外开放。

  作为温岭未来城市的新核心,近年来,城西街道以丰满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规划用地面积478亩的下保山公园于去年6月底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

  如今的城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下保山山脚,是一条横穿城市中心,以水体景观为主导的生态绿廊,占地5.6平方公里的九龙汇生态湿地公园。市民赵鹏程告诉记者,晚上来这里走走成了他每天的习惯。

  接下来,文化、金融、产业等元素将不断进驻城西。温岭市博物馆计划10月份开馆,集新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于一体的文化中心项目启动在即;民泰商业银行、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现已入驻金融集聚区,台州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人民银行发行库等也将紧随而来;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94米的超高层五星级酒店,银泰城市综合体,以及风情休闲街、五洋路特色街等项目即将落户。

标签: 城中村;神童;改造;城西街道;签约;城西街道办事处;动迁;村民;记者;村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