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城藏着90个“海绵宝宝” 治漏水积水很有一套
2018-08-30 07:55:1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现在下大雨,再也不怕积水了。”杭州美政花苑北区,通往南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东侧小路,以前一下雨就积水,人都走不过去。8月下旬几场大雨过后,居民们明显感觉积水彻底消失了,这要归功于“海绵宝宝”——刚刚完工的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

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称,杭州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后,目前已建成大大小小的“海绵”共90处。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及公共建筑项目改造方面,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位于复兴南路的美政花苑,分为南区、北区,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有着杭州大多数老旧小区的“通病”,一碰到下雨天,漏水、积水是常有的事。同时,由于多种原因,小区绿化长久得不到修整,下雨天草坪积水、路面坑洼,整体环境不佳。

去年6月,美政花苑被确定为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的试点项目。老小区的“海绵宝宝”如何诞生?

首先,实现雨污分流,保护了周边河道水质。其次,提升小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改用透水路面,疏通道路两侧管道,台风天也不怕积水了。最后,把绿化破败的小花园改建为雨水花园。利用人工挖掘的浅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净化雨水,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大雨天气,花园会先收集雨水,减轻了市政管网的压力。” 施工负责人说。

美政花苑的海绵改造已全面完工,极大地提升了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实现了海绵功能。美政花苑的36幢楼宇、5000余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享受海绵技术的还有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吉路院区。这里北朝安吉路,南接杭州武林幼儿园,西靠孝丰路小区。

今年7月份起,省建院在院区改造提升计划中全面融入海绵技术。这样的改造提升方案不仅降低了改造成本,还有效控制了雨水径流,减少雨水污染,并提升整体绿化景观效果及环境质量。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预计9月中旬完工。

市海绵办负责人史宇光介绍说,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海绵改造难度更大,更需要因地制宜。未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老旧建筑在“低影响开发”理念指导之下,享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福利。


标签: 海绵;城市建设;积水;花苑;改造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